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河南大学生到村头下企业
“跟高手切磋,我觉得很兴奋”
2019年1-9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前30位城市及所在水体
2019年1-9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排名前30位城市及所在水体
2019年1-9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后30位城市及所在水体
2019年1-9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排名后30位城市及所在水体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跟高手切磋,我觉得很兴奋”

 

◆本报见习记者胡秀芳

从第二届全国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决赛的考场走出来,选手们的状态各不相同。而当见到浙江队的选手余磊时,记者脑子里只蹦出“学霸”两个字。

因为当别人都在说参加比赛是多么紧张、多么疲惫的时候,余磊对这次大比武的感受却是“有意思”,他觉得“能走出浙江,跟全国各地的高手过招、切磋,感觉很兴奋”。

余磊毕业于浙江大学资源环境科学专业,现在是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分析测试(应急)研究所的一名高级工程师,已有12年的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经验。但为了这次大比武,他可一点儿都没放松。

因为平时接触的业务主要集中在重金属监测分析和环境应急,这次他为了参加比赛,特意反复练习了现场操作竞赛涉及的4个项目。“相对来说,空气中挥发性有机物的测量会比较难,因为用到的仪器比较高端,仪器比较难调一些。其他3项都是实验室的基础工作,算是基本功。”

为了练习,他跟同事们经常早上7点就到单位,做两到三个实验,中午吃完饭马上就回去做别的项目,一做就做到晚上八九点。“就是吃饭有点不规律,因为做实验停不了,我们得做完再去。”不过对于这个强度,他们倒没觉得有什么不适应的,“跟我们日常工作差不多,平时也都是这么过来的。”

浙江省是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企业数量多,各项监测任务相对比较复杂。在没有应急任务的时候,余磊的日常工作也很饱和。“他虽然来自应急室,但我们从来都是要求‘平战结合’。”浙江省代表队的领队说。

为了准备理论考试,几个月里,余磊复习了几十万字的材料,做了四五十套练习题,“基本上环保行业所有的标准我都看过了”。

决赛的试题没让他“失望”,采访时他还激动地对记者说:“总站出的卷子是我见过最好的卷子,专业性非常强,而且量很大。”他一直觉得自己的考试能力挺强的,“从小到大还从来没有碰到过卷子做不完的情况,一次都没有。”但是这次,他还是战略性地放弃了一道最难的计算题,才把卷子答完。

参加工作以来,由余磊主要负责的省、市、区环境管理部门委托的环境污染应急监测事故不下2000起。“加班肯定不会少,尤其是涉及应急监测,都是要求多少小时内就要出数据,样品来了必须马上做,这个时候是没有办法选择的。”

参加大比武需要付出很多时间和精力,对此,余磊说:“任何时候,学习都不可能是浪费时间的,付出了不一定有回报,但是不去吃点苦肯定没有回报。”这次大比武教会他,碰到困难的时候,要静下心来慢慢思考,才能解决问题。

如今,余磊深刻地感受到了自己所从事工作的变化:生态环境保护越来越受重视,生态环境监测技术水平和相关要求也越来越高,监测人身上的担子相应地就越来越重。当然,这10多年来,自己也不是一成不变。比如9年前的那次大比武,余磊还没能在站里的选拔中出线,而这次他就直接以省内第一名的成绩,一路“杀”到了全国决赛。

“越干越觉得有意思。”这次大比武给他的感觉就像生态环境监测工作一样,虽然辛苦,但乐在其中。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