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清洁供暖中生物质不足1%
致力植保 造福人类
钢铁企业向公众开放环保设施
阳信县为何生物质能用得好?
绿色供应链华为领跑中国品牌
北控水务作为唯一水务企业参与编制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致力植保 造福人类
——记江苏七洲绿色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绿色发展之路
 

江苏七洲绿色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七洲”)创建于1990年,是一家专注于“高效、低毒、低残留、环境友好型”农药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始终秉承“致力植保、造福人类”的宗旨,依靠科学的管理和务实的经营,建立了比较完整的产品生产线,产品主要包括杀菌剂、除草剂、植物生长调节剂,销售网络覆盖全球,远销欧洲、美洲、非洲、澳洲、西亚、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位列2019中国农药行业百强企业前12强、农药出口企业前14强,被列入“江苏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

自成立以来,七洲一直专注于环境友好型农药产品的开发。经过近30年的努力和发展,七洲奠定了三唑类杀菌剂、三嗪类除草剂在业内的主导地位,其生产的戊唑醇、粉唑醇、环丙唑醇、嗪草酮等产品的生产工艺、产能产量、销量均领先于同行业。2018年,七洲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其中自营出口超过1.6亿美元),利润总额4亿多元,位列“2019中国农药行业百强企业”第12名。

高标准守生命底线

我国占世界7%的耕地,却要养活占世界22%的人口,只能靠精细化种植,除了选种育种,就是做好植物保护,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为此,七洲提出了“致力植保、造福人类”的目标,并一直不懈地为之奋斗。

在企业发展的方向上,七洲始终坚持“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即通过技术创新,在绿色环保的前提下来实现企业的高效益。这个方向涵盖了产品和生产。七洲在产品研发方面,致力于“高效、低毒、低残留、环境友好型”农药的开发;在生产方面,执着于“安全、环保和职业健康”,严格遵守国家标准,保障员工安全和职业健康,坚持合法合规、不危害环境。

安全环保是生存底线,也是贯穿七洲发展历程的经营理念。七洲不断借鉴国际先进管理模式,通过了中国农药行业的安全、环保、职业健康(HSE)的现场考核验收。2018年,七洲通过了省级安全生产二级标准化的验收,被评为苏州市的安全管理示范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和设备投入,不断减少三废排放;自2001年首次取得ISO9000、ISO14001、OHSAS18001后,七洲连续通过复审及换版评审。

稳成绩靠技术创新

做到如今的规模,首先靠的就是通过人才引进和科研投入来保持不断的技术创新,目前拥有发明专利已经超过70件。

七洲非常重视人才引进与培养,并且为员工搭建起一个广阔的发展舞台,建立了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省级重点企业研发机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研究生工作站、省级农作物杀菌剂防护工程技术中心。目前,七洲的技术团队有博士10人,硕士及高工以上近40人,多名研发人员被列入“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省双创博士”“姑苏领军人才”等队伍。

七洲每年研发费用稳定在销售收入的3%以上,2008年被评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并保持至今,2012年被评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所有产品均被认定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其中有两个产品被认定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并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省部级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及苏州市科学技术二等奖等奖项。

七洲历来重视对环境的保护,一方面从源头着手,通过技术创新,减少“三废”的产生,另一方面通过装备的投入,提升治理水平。公司自成立以来,在环保方面的投入累计超过2亿元,打造了车间微负压新风系统、废水“零排放”项目等亮点工程。

“车间微负压新风系统”项目:全封闭式厂房是公司建设的“车间微负压新风系统”项目之一,总投资近5000万元,由生产线自动化改造、全封闭式厂房、废气收集和预处理系统、RTO处理四部分组成。这一项目有效提升了车间和厂区空气质量,基本控制了厂区对周边空气的影响,同时也提升了员工健康水平。

废水“零排放”项目:七洲科研人员经过不断的实验和改进,最终通过废水的萃取分离、纯化处理、反复套用,在丙环唑、嗪草酮两个产品的生产过程中和其他部分产品的部分工段也实现了废水“零排放”。近两年的技术攻关,原废水排放量下降了75%,固废产生量下降了40%,减排效果非常明显。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新时代,七洲将继续专注于农药行业,在立足和巩固自己现有优势品种的基础上,不断研发新品种,既要稳步经营,又要有发展后劲。

七洲计划在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60亿元,国内行业排名上升到前10位,并成为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为实现这一目标,七洲将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技术创新,保持市场竞争力。坚持“绿色、创新、高质量发展”,将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首位,将企业社会责任践行到底。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