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黑龙江投43亿元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强调
比利时—中国环保创新合作论坛在京举行
完善处置设施布局 建立运营评估机制
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吉祥物面向国内外公开征集
爬梯登高为取证
科学谋划 统筹安排 力求实效
共同推动民营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
红土地披绿装 百姓富生态美
鱼菜共生 生态循环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长汀造林绿化,治山治水,深入践行“两山”理念
红土地披绿装 百姓富生态美

 

◆本报见习记者 蓝曦瑶

“长汀水清了,山绿了,果实挂满枝头,长汀人民经常惦念您。” 2004年6月,福建省长汀县乡亲在给习近平同志的信中如是写道。

长汀县曾是我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县域之一,草木不生,红壤遍露,满目疮痍。“山光、水浊、田瘦、人穷”,是当时自然生态恶化、群众生活贫困的真实写照。

1996年起,习近平同志曾五赴长汀,多次作出批示,他指出:“长汀县水土流失治理正处在一个十分重要的节点上,进则全胜,不进则退。”

多年来,长汀人民牢记习总书记嘱托,造林绿化,治山治水,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昔日红土地披上了绿装,实现了“百姓富、生态美”的生态变革。

治理水土流失,形成“长汀经验”

“荒山无寸木”,“柳村无柳,河比田高”,“上畲下畲,没水煎茶”,“头顶大日头,脚踩砂孤头,三餐番薯头”,水土流失一直是影响长汀人民生产生活的一大难题。

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作出批示,同意将长汀县百万亩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列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确定每年由省级有关部门扶持1000万元资金。此后10年,长汀水土流失治理都被列入福建省为民办实事项目……据统计,长汀县累计争取水土流失专项资金59619.34万元。

近年来,长汀坚持把治理水土流失作为“生存工程”,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列入保护的生态林、天然林面积达249.55万亩,占全县林地面积67%;锁定综合治理模式,以小流域为单元全面规划,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林、果、草、畜、牧合理配置。

因地施策提出“反弹琵琶”理念,探索出低效林改造、等高草灌带、草灌乔混交、小穴播草等治理模式。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严把准入关,将污染治理列入优秀企业评选必备条件,严格落实“谁污染,谁治理”,污染治理工作已排在了众企业发展经营的首位。

积极探索水土治理与县域经济发展结合的模式,实现生态和经济良性互动。截至目前,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47.5万亩,减少水土流失面积74.39万亩;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长汀获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首批“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等称号,连续两年荣膺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

凭借着“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长汀精神,长汀实现了“荒山—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的彻底转变。如今,有着“中国水土流失治理品牌”的“长汀经验”走出福建,先后在贵州、宁夏、甘肃等兄弟省区推广应用。

“植树造林”助力百姓脱贫

“盼温饱”的“难坑”摇身一变成为“生态旺”的“富谷”,说起南坑村的蜕变,沈腾香最是念念不忘:“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南坑村寸草不生、四面荒山,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600元。封山育林后,村民积极植树造林,光秃的赤山变成了果园、银杏林,201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6万元,这是南坑的绿色奇迹。”

经过长期摸索实践,长汀坚持把群众作为水土流失治理的主力军,创新水土流失治理机制,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实行“以奖代补”“大干大支持”等优惠政策,种植经济林果每亩补助300元,新建蓄水池每个补助180元,干得多补得多,调动起群众治理水土的积极性,变“要我治理”为“我要治理”;出台推进水土流失治理企业化运作实施方案,优先发放抵押贷款、办理相关证照、安排建设项目、进行技术培训、配套基础设施等,吸引民间资本以独资、合资、合作、联营、项目融资等形式参与水土保持。截至目前,共吸引1.5亿元企业资本参与水土流失治理。

在这一模式下,长汀涌现出一大批水土流失治理“草根英雄”,赖木生就是其中一员。曾被习总书记接见的包山大户赖木生是“开荒造林”首批受益者,凭借丰富的种植经验硬是在砂石遍布、寸草不生的山上种出“新绿”。

“前几年,作物只开花不结果,自己摸索着修剪枝条,抹芽、上肥,长期坚持,树终于挂果了!”赖木生说。

1994年,赖木生在河田承包500亩荒山种板栗,1999年转战策武,承包700亩荒山,种油柰、水蜜桃……如今,赖木生的种养培训班开展得如火如荼,富裕起来的赖木生给大伙提供种苗、信息,丰收时帮大伙找销路。在赖木生的带领下,荒山换“绿颜”,周边种植户人均年收入1万多元。

1999年,厦门树王银杏制品有限公司看准“好政策”,投资300万元落户南坑开荒种银杏,村民们跟着种上银杏,如今的南坑一到秋季漫天黄叶飞舞,有着“闽西第一银杏村”的美称。

“绿色银行”推动经济发展

“枯枝烂叶是天然有机肥料,松针是天然杀菌器,利用天然林荫、自然散射光在竹林下培育兰花,成本低、成活率高。不打激素不催花,兰花都能养好。”四都镇的大片竹林吸引了廖炎士的目光,今年廖炎士新购入10万盆兰花,继续着他的“生财之道”。

山绿了,带活了林下经济。长汀将荒山治理与特色产业发展相结合,引导农民发展大田经济、林下经济、油茶经济、花卉经济等绿色富民产业。同时,支持企业到农村投资,以公司化运作模式发展高优农业、农产品加工、运输与销售业,提高农业经济效应。

如今,四都镇上蕉村的灵芝、溪口村的多花黄精、同仁村的兰花等特色品种,让长汀的生态经济“百花齐放”。铁长乡张地村引进公司打造“客家本草小镇”,大规模种植中草药,带动贫困户增收。“治一方水土,富一方百姓。”截至目前,全县林下经济经营面积170万亩,实现产值22.34亿元,参与合作社、家庭农场104家,农户21451户。

小路顺着郁郁葱葱的山林向远方延伸,几只羚羊“羞涩”地跑过。汀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凭借着生态优势吸引了水鹿、白颈长尾雉等“稀客”光顾。

汀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仅是长汀生态美的一个剪影。近年来,长汀利用水土流失治理成果发展生态旅游,打造出汀江源头龙门、河田水土保持科教园等一批生态景区,吸引游人如织。同时,长汀积极探索崩岗区治理新模式,削土降坡、化岗成田、植木种草、蓄水涵边……群众在区域内种植杨梅、油菜、西瓜等经济作物,崩岗区变成了“聚宝盆”。河田镇游坊村在崩岗区种植桑葚,变黄土危崖为花果园。每当桑葚成熟时,游客们慕名而来采摘品尝,给当地村民带来增收。

2018年,长汀共接待游客343.23万人次、旅游收入37.41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8.8%、35.1%。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