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对标对表完成秋冬季治气攻坚任务
发扬好“店小二”精神
主管部门要主动作为不做旁观者
服务企业广东经验值得借鉴
垃圾分类要总结经验再接再厉
为古树让路
运用电力大数据倒查监管“散乱污”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1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标对表完成秋冬季治气攻坚任务

 

大气污染防治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决不可松懈、放松、歇脚。冲刺大气污染防治全年任务目标,就要一微克一微克地抠,一小时一小时地争,用更多人为减排量来抵消不利条件带来的负面影响,确保年度目标完成。

◆宋杨

秋冬季重点区域治气攻坚战怎么打?随着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以及汾渭平原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方案的陆续出台,三大重点区域的攻坚目标已经明确,方案中对PM2.5浓度、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均提出了明确的改善目标和相关措施。对标对表完成秋冬季治气攻坚任务,为大气污染治理考核年的到来开好局,是各地今后需要重点努力的方向。

近年来,我国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但重点区域秋冬季期间大气环境形势依然严峻。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是自然因素影响的不确定性。根据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监测显示,今冬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气候条件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可能出现雾霾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的情况。

二是部分城市大气污染严重反弹。今年1-9月,“2+26”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5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9%。

三是北方供暖季到来,能源消耗量显著增加,污染排放量也会随之增多。这些因素,进一步增加了2020年蓝天保卫战约束性指标完不成的风险。

针对今年的形势,一些地区已经积极行动起来。例如,江苏省近日召开视频会部署“冲刺年度大气环境质量目标”工作任务,并就年底前环境执法监督任务进行安排;河北省全面实施工业污染治理、扬尘污染整治、机动车污染治理等专项行动,10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8.5%,实现了秋冬季攻坚行动首月告捷。

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前期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明显以及持续高强度的污染防治攻坚等情况下,一些地方领导干部在思想认识上出现了摇摆,一些地区对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出现了弱化,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劲头发生了松动,不同程度上出现自满松懈、畏难退缩、简单浮躁、与己无关的心态,导致大气污染治理措施不实不力。如山东省近日通报的“1+1+8”污染防治攻坚战驻区督察典型案例中提到,个别地方对打击不合格油品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力,既没有牵头单位推进工作,也没有形成多部门联合执法的长效机制,黑加油站点和非法流动加油车普遍存在,加剧了环境空气污染。

还有部分地区存在执法检查徒有其表、专项检查浮皮潦草等问题。如山西省长治市纪委监委网站11月15日公开曝光的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中提到,某区副区长在推进污染防治的实际工作中不见诸行动,对公司违规生产充耳不闻。这种大搞形式主义的错误行为致使执法监管流于形式,对当地环境治理影响很大。

还有40多天,2019年就要落下帷幕,距离完成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也即将迎来冲刺的最后一年。2019-2020年秋冬季非常关键,是打赢蓝天保卫战收官之年的开局。各地要充分认识到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己对照方案盘算一下,对于即将到来的“大考”,到底还差多少?PM2.5目标能不能实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的削减任务能不能完成?这些都必须做到心中有数。

在此基础上,就要咬定目标,精准发力。三大重点区域的攻坚方案中均列明了具体任务,包括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加快推进老旧车船淘汰、严防“散乱污”企业反弹等。各项任务进展到了什么程度?哪些措施要继续推进?都必须做到心中有本账。

在推进具体举措的过程中,要见人见事见责任,尤其是地方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立相关机制,为治污工作提供保障。对于想治而不会治的地方、企业,地方生态环境部门继续发挥监督帮扶的作用,给予科学指导,帮助解决困难,共同打好秋冬季污染防治攻坚战。

大气污染防治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决不可松懈、放松、歇脚。冲刺大气污染防治全年任务目标,就要一微克一微克地抠,一小时一小时地争,用更多人为减排量来抵消不利条件带来的负面影响,确保年度目标圆满完成。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