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山东对危废开展专项排查整治
富锦可视化监控助力秸秆禁烧
石狮“靶向治疗”臭氧污染
芜湖着力打好秸秆禁烧攻坚战
千岛湖水质水华预警预测平台上线
新沂补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短板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沂补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短板
专家团队对全市256个行政村的污水处理方式进行分类设计
图为新沂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
 

◆蒋绍辉 王元元 宋天羽

汩汩的清水,清新的蒲草……这是笔者在江苏省新沂市新安街道办孔圩村生态式污水处理站看到的情景。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曾经是“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的光景。

“村里现有住户263户,紧靠黄墩河,如果污水肆意排放,任其自然蒸发或渗入地表,不仅影响村容村貌,还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孔圩村支部书记孔安南说。

近年来,孔圩村探索出了一条“先行规划、分类施策、城乡同治”的路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势在必行,但必须结合城镇和村庄发展规划、农村人口分布趋势,合理确定设施建设布局和规模,科学规划,分步推进。”孔安南说。

新沂市在孔圩村取得成功试点的基础上,邀请专家团队在全市256个行政村实地考察、调研、论证,提出了傍水村先行、其他村整体推进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构建覆盖全面、标准科学、运行规范、监管有效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体系。

目前,新沂市采取纳入污水处理厂、建设集中处理站、“厕污一体化”治理模式,建成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0%以上,实现了清洁化管控、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

9座污水处理厂、68座微动力污水处理终端建好后还要管好用好,杜绝“晒太阳工程”。新沂市通过组建村民监督小组,让村民全程参与。在运行管护环节,明确各村作为责任主体参与后续管理,动员村民积极出力,对房前屋后排水沟槽自行疏通,确保排水通畅。

为确保“管、收、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长效运行机制,乡镇污水治理管控领导小组常态巡查管控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通过“引入专业团队+培训本地村民”方式,制定村级污水设施维护管理制度,将村民纳入责任主体,实行“包干到户”,定时定点巡检,保障站点长效达标运行。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