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徐汇区保障土地安全利用
在奋斗中践行初心
垃圾源头减量上海妙招迭出
图片新闻
有序开展污染源普查档案整理
很幸运,我遇上了十年一次的普查
每年可处置装修垃圾30万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很幸运,我遇上了十年一次的普查

 

◆费秋英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繁忙、紧张、有序的杨浦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收获了累累硕果。回顾这两年来的工作,从无到有,从忙乱到有序,从组织到总结,一路走来,收获满满、感动满满。

接到任职杨浦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专职干部的通知时,心情就像一壶刚烧开的沸水一样,激动得要溢出来。2007年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时,我刚进入环保战线,年轻没有经验,没有参与普查工作,十分遗憾。

10年后,我成了一名污染源普查专职干部,可以为掌握各类污染源的数量、行业和分布情况,了解主要污染物产生、排放和处理情况出力,我深感意义重大;可以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治污攻坚战提供数据上的支持,我深感责任重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有着16年党龄的党员,可以为生态环保事业尽己所能,我深感荣幸。

普查办成立初期没有独立的办公场所、没有经费,普查办领导为此奔走操劳、殚精竭虑,经过和杨浦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区财政局沟通协商,最终我们有了宽敞、明亮的独立办公场所和足够的经费,为普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忘不了普查最艰难的清查和入户调查阶段,忘不了那些流汗和流泪的日子。2000多家清查企业,需要逐一排查,我们以街道为单位,开展地毯式排摸,争取做到不漏掉任何一家。并针对杨浦区域特点,完成餐饮企业清查建库工作,共计2870家。

我们的普查员很多都是90后的年轻人,朝气蓬勃、干劲十足,我和他们一起,夏天迎着酷暑,冬天顶着寒风,遇到少数不理解的单位耐心解释、宣传,确保拿到最真实、最准确的数据。

在普查工作最忙碌的日子,我的妈妈入院接受心脏手术,我白天参与普查工作,下班赶去医院照顾妈妈,晚上回家辅导女儿功课,也许正是肩负着多重责任,那时的我无比坚强。然而,现在回想起那段艰难的日子,忍不住落泪,好在有同事的帮助,有家人的理解。可以说,污染源普查的数据库中浸润着我们的汗水和泪水。

技术负责人坚持标准、质量第一的严谨态度让我铭记于心。“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是他的口头禅,制定清查质量控制方案、入户调查和数据审核工作方案,为普查工作的质量保驾护航。跑企业、填报表、核数据,一丝不苟;哪里有疑问,哪里有困难,逐个“击破”。严格的标准、严谨的态度,为下一步的产排污核算工作打下了基础,为普查工作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富有激情、敬畏责任、坚持标准、质量第一、友爱互助,这就是杨浦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教会我的,在未来的日子里,将指引我不断前进。

作者单位系上海市杨浦区生态环境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