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美丽中国》展现了奋斗之美
加强统筹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体制机制改革
未诉先办,源头控污效果好
鱼呢?
发挥好国企在监测垂改中的作用
严格执纪问责破除形式主义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11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格执纪问责破除形式主义

 

◆温焜

近日,山西长治市纪委监委网站公开曝光潞城区原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市公安局潞城区公安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张大平不履职、不作为问题。虽然通报称张大平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行为,但重点披露了其任潞城区分管环保工作的副区长期间,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长治市纪委监委此次监督执纪问责,一定程度上可以看出长治市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同时也对有关人员敲响了警钟,纪委监委将通过执纪问责,为生态环保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纪委监委披露张大平在分管的环保领域大搞形式主义,执法检查徒有其表,专项检查浮皮潦草。对生态环境问题假整改、不作为的形式主义背后,反映的是一些地方领导还没有真正树立起生态文明理念,没有真正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融入地方发展和社会治理中。纪委监委动真格的问责就是要给地方领导干部戴上“紧箍咒” ,从而敦促环保治理落到实处。

通报披露其在分管的环保工作中官僚主义习气严重,对分管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不部署、不安排,对政府工作安排和文件内容的贯彻落实情况不过问、不督促。“久坐不动、十分无用”。生态环保领域的工作件件都是实实在在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来不得一点虚功,不落实就是最大的官僚主义,分管领导不过问、不督促就是最大的不作为,领导干部没有扑下身子抓落实就会严重偏离上级的决策部署,损害群众切身利益,不利于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就是要通过严格监督和执纪问责,打破官僚主义这座“泥塑的神像”,以扎实的整改践行生态环保理念。

这起通报中还表明,政府要敢于追责问责,从而推进污染防治取得实效。各地生态环保责任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于领导干部。身为副区长,理应履行“党政同责”;身为公安局长,理应履行“一岗双责”,却对某公司违规生产充耳不闻。公安局长分管环保,原本可以高位有效推进当地的污染防治,最后却是双责俱失。各级政府要量化细化问责,落实“管发展就要管环保、管行业就要管环保、管生产就要管环保”。责任划分得清楚、明确,才能让环境问题可控制、可整改,量化问责也能够让各地污染治理更加标准化、精细化。通过工作任务逐级分解,责任到岗,压力到人,才能扎实推动地方政府落实地方污染防治的“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