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白骨精”成垃圾减量困难户
“七彩云南”文旅融合再升级
文明出行为守卫蓝天出力
图片新闻
290人,参会两天,27.66千克废弃物
小小网格员,“网”住污染护蓝天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90人,参会两天,27.66千克废弃物
办“零废弃”论坛,抠“食住行”细节
利用废弃的鞋做花盆
图为零废弃行动绿卡
会议产生的厨余垃圾用于堆肥
 

◆本报记者陈妍凌

办一场为期两天的论坛,290人与会,会场将产生多少废弃物?

答案是27.66千克,“平均每人扔掉的只有约0.09千克。”在“向未来·再出发”社区废弃物管理论坛闭幕式上,主办方万科公益基金会的项目经理段凌霜说,其中72%是玉米棒、香蕉皮等午餐和茶歇厨余垃圾,会务物料、包装等垃圾极少。

话音刚落,现场立刻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是与会者集体为自己点的赞。据估算,本次论坛期间,一次性水杯、一次性餐盘、矿泉水瓶使用量各减少800~1000份,酒店一次性用品使用减量约163套,减少使用纸、笔等宣传物料250~300份。

参会者:从食住行细节做起

论坛首日,与会者在签到台能领到一本参会手册吗?不,只有一张纸,写着“零废弃行动倡议”,或者说,它更像一份零废弃参会公约,涉及食、住、行的诸多细节。

两位与会者阅毕决定,用手机将其拍下,将纸质版留在签到台,并建议工作人员:“以后倡议书也可以少印一些,我们用电子版的就行。”

会场内,参会手册是电子版,可使用微信扫描传阅;论坛不提供纸笔;参会证和姓名台卡会后要回收再利用;喷绘背景布皆为双面印刷,会后将作为社区垃圾分类宣传物料。论坛还鼓励参会者自备水杯,减少一次性塑料瓶的产生。一位与会者坦言,论坛首日自己带了瓶矿泉水到现场,发现自己成了异类,真有些不好意思,第二日他也改用玻璃杯。

会场外,茶歇甜点选用了本地种植的花生、芝麻、水果,尽可能减少物流环节中产生的碳排放。为了避免使用一次性餐具,切片西瓜、哈密瓜等常见的茶歇水果,被替换为圣女果、冬枣、香蕉等。不远处,分类垃圾桶一字排开,与会者需分类投放。可回收物会后将交由成都奥北回收,厨余垃圾交给成都河流研究会进行堆肥,其他垃圾交给成都环卫,有害垃圾投放至市政有害垃圾回收桶。

论坛嘉宾入住的客房中,洗漱台空空如也,92%的房间撤掉了牙具、浴帽、梳子等一次性用品,仅有3个房间再次索要了一次性用品。论坛还为入住嘉宾提供了一个可悬挂在客房门把上的“零废弃行动绿卡”,卡片背面写着“此房间无需更换毛巾、床品,无需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据统计,83%的房间使用了绿卡。

此外,论坛还鼓励嘉宾往返机场时,尽量低碳出行。

“零废弃办会很好啊。”参会者赵玉蓉希望,以后的会议都能这么办,减少垃圾,给地球减负。

主办方:零废弃办会不容易

零废弃办会,节约的是资源,花费的是组织者的心力。

比如,要随时应对“来得猝不及防的一次性用品”。段凌霜表示,与酒店经理协调有关零废弃办会细节时,对方对此表示理解和支持,但具体落实时,酒店保洁员、服务员都免不了抱怨“太麻烦”。比如,服务员在布置茶歇台时,习惯性地掏出一次性纸盘和叉子。“幸好我们及时看到并制止。”而客房保洁员也因为撤一次性用品,增加了工作量,每天清扫房间,都要核对房号,看看是否为本次论坛嘉宾的房间。

“我们一开始认为零废弃的会议应该是经济节约的,但实际上并非如此。”段凌霜说。比如,酒店会议室的场地费包含一次性纸杯使用费用,但论坛撤纸杯改为租用玻璃杯、瓷盘等,为此多支出了数千元。为了免去清洗杯盘的人工成本,酒店原本鼓励使用一次性纸杯,“这样大家都省心。”但在主办方的坚持和多次沟通下,会场最终采用非一次性餐具。段凌霜说,如何在垃圾减量的零废弃办会方式和成本控制两者之间的寻找平衡点,兼顾环境与经济的可持续性,是办会方在会议设计筹备阶段就需要充分考虑的问题。

这样的办会方式具有可推广性吗?段凌霜表示,如果用零废弃方式办非环保主题的会议,参会者本身对环保的认同度有限,确实有难度。“但我还是想试试。”段凌霜说,“希望能够探索出一种可推广的模式,让零废弃办会得到普及。这样一来,更多的办会者和参会者就能够养成零废弃的会议习惯,也会有更多的人关注和参与到环保行动中来。”她认为,关键在于把会前和会中宣传做到位,营造会场内零废弃参会的氛围,让一部分参会者主动支持,另一部分人就会“随大流”。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