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践行“两山”理论 建设美丽盐都
抓整改挥铁拳 还仙鹤好环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12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整改挥铁拳 还仙鹤好环境
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完成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反馈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存在问题后,盐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直面问题,动真碰硬,本着还湿于禽的宗旨,以“抓铁有痕”的铁腕措施推进问题整改,用“拨钉子”的精神清除保护区内存在的问题。截至目前,保护区内存在的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明思路,加强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是健全机制,舞动整改“龙头”。盐城市委、市政府将推进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存在问题的整改列入重要工作日程,主要领导进行督战,分管领导深入一线抓整改,沿海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也成立了专门工作班子,抓部署、抓协调、抓督办,形成市、县、镇、村四级联动推进整改,人大、市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办、市污染防治攻坚办、环保、保护区管理处五方协同督办的氛围。

二是明确标准,定制整改“尺度”。盐城市委、市政府印发了《盐城市贯彻落实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了具体工作制度、整改目标、整改标准和完成时限。

三是强化督查,握紧整改“缰绳”。盐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组织整改专题会议和现场督查督办会议,将涉及保护区的中央督察反馈意见及整改要求层层落实到各县(市、区)及有关部门(单位),明确保护区内整改牵头单位和各县(市、区)整改责任主体,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从摸底排查核实情况、组织动员制订方案、中止合同落实补偿、清理协管清除设施、做好清退人员稳控,到恢复核心区资源利用区域原始生态,通过抓问题整改,彻底解决困扰保护区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

交任务,压实整改工作的职责责任

一是建立责任清单。根据《江苏省贯彻落实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盐城市贯彻落实中央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把整改任务进一步分解为14项具体整改工作,实行清单制管理。

二是实行销号督战。对如期完成整改的,由保护区管理处督查核实后,向市整改领导小组汇报备案;对督查中整改工作推进不力的,进行通报,限期整改。

三是保证高效调度。由盐城市分管领导牵头,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市级层面生态环境、林业、公安、工商、国土、农业、海洋等主管部门,包括地方县、乡级政府及有关单位,及时研究保护区内的重要事项,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保护区积极做好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问题整改的协调调度,即时通报整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

抓落实,确保整改工作的实际成效

一是知难而进根除“顽疾”。在沿海6县(市、区)中,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对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的69个问题,市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压实属地整改主体责任,全力推进整改。截至2019年初,交办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是强化管护还湿于鹤。保护区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相关规定规范核心区管理,依法整改泥螺资源违规利用行为,强化对核心“无人区”管理,加强夜间巡护,执行24小时巡护制度,并设立驻滩巡护点,有效防范核心区内盗取资源的违法行为。

三是围绕大局恢复生态。在整改过程中,属地政府广泛动员、宣传政策,克服诸多困难,加班加点,积极做好利益补偿和善后工作;被整改企业能够讲政治顾大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全力支持和配合,主动实施整改。目前,整改工作未出现问题反弹,整改后的生态修复工作也正如期推进。

图文:江苏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管理处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