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日照给医疗废物贴上“身份证”
企业强筋骨“气质”大提升
部分区域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标准上调
桦川建立秸秆“政策自选超市”
连云港海州区“管长”管住雨污分流
贡献高质量的工业废水综合治理解决方案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程闭环智慧监管定性定量定时量化管理
日照给医疗废物贴上“身份证”

 

本报记者董若义 通讯员孙雨薇日照报道 2019年6月以来,山东省日照市在岚山区开展了医疗废物智慧管理系统试点工作,给医疗废物贴上二维码,对其寻踪溯源,实现医疗废物管理透明、安全、高效,助力医疗废物监督管理。

据了解,医疗废物智慧系统改进了现行的医疗废物收集转运模式,以医疗废物周转箱为基础单位,为每个周转箱安装条码,配备“身份证”。操作人员使用定制的医疗废物转运车、移动智能数据终端及电子化签收交接卡等,对医疗废物的转运交接过程予以记录、读取,并将数据上传至医疗废物智慧监管平台系统。这种全程闭环的智慧监管运行模式,可实现医疗废物定性定量定时的精准量化管理。

“通过查询医疗废物的收集、入库信息,运行轨迹,对接数据等,可精准追溯医疗废物产生来源、种类、数量、交接人员、交接时间、交接地点和最终去向等重要信息,打造闭环追溯生态系统,保障医疗废物管理透明、安全、高效。”日照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转运系统采用物联网技术对医疗废物分类收集、暂存、转运、处置全过程进行监管,相比以往手工操作和记录,在实现医疗废物处置的规范化、自动化和标准化的同时,节约了大量人力资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此外,生态环境和卫生健康部门可以通过信息平台,即时掌握医疗废物的流向和处置情况,实现医疗废物数据信息互通共享,并及时对异常情况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医疗废物扩散、流失。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