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生态环境部全力推进全国医疗废物安全处置 支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心戮力共携手 抗击疫情勇担当
在疫情防控一线履职尽责
李干杰调研检查生态环境部直属单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战“疫”,环保人打响医废阻击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疫情防控一线履职尽责

 

钟寰平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北京深入社区、医院、疾控中心,了解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强调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到一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必须深入防控一线,进一步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才能彻底打赢这场战役,确保完成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在疫情防控一线履职尽责,既是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环保工作的实际需要,也是生态环保铁军的职责所在。

我们看到,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冲在一线,坚守岗位,全力筑牢疫情防控生态环境安全防线。广大生态环保干部职工日夜奔波在医疗废物处置现场、污水处理厂、饮用水水源地、社区疫情防控卡点、企业生产车间等场所,认真履行职责,安排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保障。尤其是在医疗废物处置方面,生态环境系统更是倾注全力,从制定技术方案到部署调度,从组织协调各方力量帮扶到深入现场检查指导,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一个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变成现实。目前,全国涉疫医疗废物基本实现“日产日清”,为防止“二次污染”付出了巨大努力。

在疫情防控进入总决战的关键时期,我们不能退缩、不能懈怠,必须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迎难而上,奋勇向前,在疫情防控一线尽责履职,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要在疫情防控一线体现铁军的担当精神。疫情防控一线是守护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最前沿,同时也是聚集问题、隐藏危险的地方。越是紧要关头,越需要挺身而出;越是在危险处,越需要担当作为。生态环境系统的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到最艰难、最危险的地方去,在最需要的地方践行初心使命,展现铁军的政治担当。每一人的奋然前行,必将凝聚战胜疫情的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

要在疫情防控一线体现铁军的作风。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要在落实落细见成效上下功夫。在疫情面前,任何一个环节的疏忽、遗漏都有可能成为溃堤蚁穴。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推进,我们会遇到各种新情况、新难题;同时,长时间高强度工作,也给我们的身心带来重大挑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们要再接再厉,继续发扬“严、真、细、实、快”的铁军作风,做到医废处置慎之又慎、环境监测细之又细、执法监管严之又严、应对预案实之又实、部署推进快之又快,注重每一个细节,守好每一道关口,以最有效的践行,构建牢固的生态环境安全防线。

要在疫情防控一线磨砺铁军的本领。疫情防控一线就是磨炼本领的训练场。疫情防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对我们的治理体系是一场检验,对我们的治理能力是一场大考。一些太平时期不会暴露的薄弱环节现在赫然在目,一些日常工作不会遇到的难题会凸显出来。我们要化危为机,主动作为、善于作为,在推进工作中发现问题、补齐短板,在攻坚克难中培养能力、锤炼队伍。经过艰苦的磨砺、风雨的吹打,生态环保铁军将以更强的行动力、战斗力投入到污染防治攻坚战中。

面对疫情,除了坚决打赢,没有选择,没有退路。我们相信,只要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必将夺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展现出伟大的中国力量。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