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花钱买教训不是好办法
环评绝非儿戏 切莫漫不经心
提振新能源汽车消费要“软硬兼施”
图片新闻
全社会野生动物科普亟须加强
城中村污水问题急需加快解决
啃下排污许可发证“硬骨头”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3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社会野生动物科普亟须加强

 

◆贺震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滥食野生动物问题再次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笔者认为,真正革除滥食野味的陋习,需要在全社会大力加强野生动物相关科普,消除思想认识的误区。

首先,加强食用野味危害的科普宣传,树立健康的饮食观念,增强保护意识和卫生安全防范意识。要让人们知道,养殖的家禽家畜有相对干净的生活环境、可靠的饲料来源、较为完善的免疫制度,完全能够满足饮食需要。而所谓“食用野生动物能滋补身体”的传言没有科学依据,“病从口入”不是一句虚言。野生动物身上带有大量病毒、细菌、寄生虫,滥食野生动物不仅不能滋补身体,甚至还会带来健康风险。怀着猎奇心理品尝舌尖上的美味,是在拿自己的生命健康逞一时之快。

其次,加强保护野生动物意义的科普宣传。野生动植物是极为重要的自然资源,是地球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滥食野生动物不仅可能对人体造成危害,而且会对野生动物资源和整个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破坏,从而引起整个生物链的崩溃,破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保护野生动植物,保障野生动植物在自然中的种群安全,就是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资源,就是保护人类自己。保护野生动物,也要加强对野生动物生态系统的整体保护,减少对野生动物栖息地的干扰。

第三,加强法律法规相关规定的宣传普及。其实,在此次全国人大《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发布之前,我国已有《野生动物保护法》《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明确禁止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禁止出售、购买、利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需要切实得到落实。有关部门和机构应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让更多人真正明白乱捕滥食野生动物的法律后果,让法律真正产生震慑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