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土方子”也有大用处
云南首个黑烟车识别系统投用
图片新闻
对医废实行零遗漏、全链条、闭环监管
回应群众诉求 视频远程帮扶
一份协议管两地空气
陕西以节水破解水问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4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坚持疫情防控和环境改善两手抓、双促进
回应群众诉求 视频远程帮扶

 

本报讯 “最近有周边群众举报企业异味问题,我们也想在异味整治方面有所提升,但不知从哪里下手。”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向前来帮扶的石家庄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王亚平求助。

作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以岭药业不能停产,但群众举报也不能忽视。两难之下,石家庄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决定对这家公司的生产流程进行把脉问诊,全面排查。

回应群众诉求,对异味重点整治对象开展突击检查

一辆药材原料运输车缓缓驶来,王亚平跟随运输车进入原料车间。工人掀开苫盖药材的帆布,一股浓郁的药材气息扑面而来。王亚平当即判定运输环节存在异味跑冒现象,这也许是群众投诉的源头之一。

“运输车辆采用帆布苫盖密闭程度不够,建议采用全密闭特种改装车辆运输。”王亚平开出“药方”。

这是石家庄生态环境系统深入开展异味排查整治工作中的一幕。为保障疫情期间重点企业异味整治提升工作正常开展,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及时召开全市异味专项排查整治工作部署会,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对异味污染问题开展全方位、系统性、根源性的综合排查整治。

经过综合研判,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将制药、石化、印刷、塑料/橡胶制品、防水材料等14个领域作为异味重点整治对象,采取异味排查、举报平台受理处置、污染源监测、分行业排查整治等具体措施,查找无组织排放问题,布下查找异味“巢穴”的天罗地网。

在周密安排下,石家庄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对排查整治涉及的多个领域、多个行业进行现场检查和突击夜查,解剖企业生产流程特别是异味产生环节、处理设施运行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及隐患,督促、帮扶、指导企业制定整改措施,按要求整治到位。

石家庄安瑞科气体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大型气体容器的涉VOCs企业。因部分外省技术人员尚未到位,目前企业复工复产率为60%。为严格落实污染治理主体责任,公司成立了专职环保室,及时跟进生态环境政策要求和污染治理最新技术。

在企业厂区内,一处崭新的大型户外VOCs治理设备引人注意,企业负责人韩玉辉告诉记者:“针对原先废气治理技术单一、效果有限的问题,生态环境工作人员帮助我们与河北科技大学进行合作,研制成功了催化燃烧移动式VOCs治理设备,目前VOCs排放量不到原来的20%,治理效果大大提高。”

在线视频帮扶,为企业复工复产助力

“公司复工时,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在我们这儿忙了一整天,帮助查找污染治理方面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保证开工后各项指标合格。”石家庄安瑞科气体机械有限公司环保总监韩玉辉对工作人员的服务赞不绝口。

企业的肯定源于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顺利推进而开展的在线视频帮扶。

据了解,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创新企业服务方式,组织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邀请医疗废物处置企业及其相关保障服务企业代表,通过视频会议、电话征询、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就污染治理设施稳定运行和达标排放等问题广泛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为企业恢复正常生产提供交流平台。

如何在减少对企业现场检查频次的同时,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底线?“我们对日常执法模式进行了改革。”王亚平解释道,即充分发挥双在线监控系统、禁烧红外视频监控系统、分表计电系统、无人机、走航监测车等远程监督平台作用,对企业排污情况进行多种形式的非现场监控,一旦发现环境污染苗头性问题,立即联系解决,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环境改善两手抓、双促进。

郭运洲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