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老旧车管理难?成都减排显身手
图片新闻
信用评价机制助力郑州治气
治理臭氧污染,南京再出30招
湖州吴兴区细致排查高效治污
芦溪搭建监控平台解决治气人手不足难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0年4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芦溪搭建监控平台解决治气人手不足难题
1、2月大气质量大幅改善
 

本报见习记者蓝曦瑶萍乡报道 “这一站点PM2.5数据急速升高,请前往现场进行巡查。”近日,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大气污染监控平台技术员李志强发现某点位附近数据突高,他立刻将这一问题派送给区域网格长贺维。贺维带领专业队伍赶到现场,对企业排放进行检测并处理,第一时间将结果进行反馈,随后点位数据恢复正常。

据了解,近年来芦溪县投入350余万元,搭建大气污染监控平台,破除县区环境一线监察力量及大气环境信息化建设方面较为薄弱、治污工作不易落实的阻碍,有效缓解了2019年后期城区空气质量在全省排名倒数、PM2.5不降反升的现状。

“‘人海战术’让很多企业存在侥幸心理,在夜晚或周末的时候非法排污。大气监管平台可以24小时不间断监察,让污染‘无处遁形’。”芦溪生态环境监测站站长郑志芳说,平台以县城区域及周边的45台空气微站为依托,实时生成监测数据。智慧平台专业人员对数据进行研判,锁定污染源头后,派遣网格员就地处理,从而达到有效治污的目的。

为确保将责任落实到具体网格员,细化到责任人,芦溪县还配套出台《芦溪县大气污染事件响应运行实施方案》,对落实污染环境事件情况实行月通报制,确保发现问题有人解决、有人回应。同时,建立健全环境质量损害责任追究等制度,将扬尘管控、企业管控、秸秆禁烧等纳入考核内容,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的予以严格追责。

一系列措施下,2020年1、2月,芦溪县PM2.5浓度较2019年同期下降率达14.53%,PM10浓度较2019年同期下降率为14.79%,大气环境质量大幅改善。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