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生态修复需用系统思维
经得住检验先要经得起质疑
空气质量补偿怎么补?
从小抓起
报废车为啥难拆解?
第三方办理环境信访可行吗?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5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报废车为啥难拆解?

 

◆邢化峰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在很多地方,机动车尾气污染成为制约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因素,淘汰老旧机动车已成为各级各部门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抓手。

2019年6月1日起施行的《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在制度层面上取消了回收企业数量控制的要求,同时取消了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强制回炉销毁的规定,拆解的“五大总成”具备再制造条件的,可以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出售给具有再制造能力的企业。这一规定更有利于打破行业垄断,有利于各种资本包括民间资本的进入,让报废车的利用价值得到了提升,对拆解回收企业和车主都是利好。

但《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已实施近一年,目前社会报废机动车回收价格仍徘徊在每吨200元左右,一辆重型柴油货车得到的回收款不足千元,轻型轿车则不足300元,远低于机动车的残余价值。对于车主而言,报废程序不仅烦琐,而且收益远低于车辆残余价值,导致车主不愿意主动实施实体拆解,更愿意流入黑市交易或变成僵尸车随处丢弃。笔者认为,建立报废机动车残余值评估与回收机制势在必行。

以安徽省亳州市为例,无论是办理机动车注销还是申领提前淘汰奖补资金,均需提供有资质拆解公司出具的《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这就迫使车主只能到有资质的拆解公司实施实体拆解。亳州市机动车保有量72万辆,每年需要实体拆解的机动车约3.6万辆,而截至目前全市仅有一家有资质的拆解公司,客观上造成了行业垄断,仅按照每吨200元的低价回收,与机动车的残余价值相差甚远。车主不情愿,但又很无奈,如果不选择如此低廉地处理,就不能获取正规的《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无法正常注销自己名下的机动车,更无法申领提前淘汰奖补资金。

为保障广大机动车车主权益,建议尽快建立机动车拆解回收残余值评估机制,由有资质的评估机构对拟报废车辆进行残余价值评估并出具评估报告,车主可自主选择最接近残余价值的拆解公司实体拆解并获取《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最大限度地保障机动车拆解回收交易的公平与公正,提高广大车主自觉实施机动车淘汰的积极主动性,减少僵尸车及老旧机动车尾气污染带来的环境安全隐患。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