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荒山变植物园,日子更舒坦
新疆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整治
青海首笔林业碳汇交易实施
图片新闻
陕西6个自然保护区评为“优”
故乡的河
共建共享展现富春山居新画卷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0年5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富阳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共建共享展现富春山居新画卷

 

◆本报记者周兆木 通讯员徐玲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效显著。在产业转型、乡村振兴、生态修复等领域落地一揽子计划,取得一系列进步。如今,富阳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工作正式进入跑道冲刺。

产业转型升级走绿色发展之路

京都状元富阳纸,十件元书考进士。造纸业曾是富阳人的骄傲,鼎盛时期,富阳有近500家造纸企业,工业产业占富阳工业经济总量的近1/4。然而,造纸业带来了财富,也给水环境带来了污染。

为了让富春江两岸的生态环境早日恢复如初,富阳区投入300亿元开展整治,关停腾退造纸企业103家,削减产能650万吨。

一项项举措相继落地。在铜冶炼行业,富阳关停4家铜阳极炉和2家电解铜及相关企业85家。曾经的造纸、铜冶炼两大传统支柱产业以及矿山、水泥、球拍等传统产业经过了高标准转型,全区产业空间格局持续优化。

湖源溪常安段是锌化工集中地区,因为溪水重金属超标,鱼虾几乎绝迹。锌化工行业集中整治转型迫在眉睫。最终,全区46家锌化工企业淘汰关停42家,整治转型带来了水质的明显改善,现在水质达到Ⅲ类,湖源溪里消失多年的石斑鱼又回来了。

富阳在推进产业转型的同时,还高标准推进环境生态转型。如全部回收已出让的排污权,并给予相应的补偿。高质量做好企业关停腾退过程中的环境安全保障工作,安全处置危化品、放射源、工业垃圾等,督促企业履行最后一公里主体责任。“在转型期间未发生一起环境安全事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通过传统产业高质量转型共腾退出产业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1万余亩,为高标准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打下坚实基础。”

据统计,近年来富阳先后淘汰关停造纸、印染、电镀、化工等企业1000余家,高质量转型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基础,使行业走上绿色发展道路,助推全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开展。

如今的富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凸显,生态文明思想落地生根。

全域景区化建设提升乡村颜值

“农村变成一道美丽风景线,美丽乡村名不虚传。”富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在富阳,共有23个乡镇获得省美丽乡村示范区、杭州市小城镇整治优秀区荣誉。新登、洞桥、湖源等11个小城镇综合整治还荣获省级样板荣誉。

富阳统筹推进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经济建设,以全域景区化标准推进乡村生态环境提升。3年来,全区建成“春江花月”“烟雨桐洲”等10条精品线路,总长330公里,建成精品村40个,风情小镇6个,3A景区村庄14个。

将“颜值”与产值并举是富阳发展美丽经济、壮大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的核心任务。2019年富阳全区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57亿元。

富阳最南端的湖源乡窈口村,山青水秀、谷幽湖阔。村里建设30多家民宿,在湖源溪开发漂流项目,吸引了杭州、上海等地游客前来避暑度假。如今窈口村及周边村庄年接待游客超过8万人次。

洞桥镇是富阳的西部山区,过去村民生活靠卖石头和山上的柴火。如今,村民在山沟沟里办起了杭州(国际)青少年洞桥营地,其中“营地+农事体验项目”,让当地80多位农民变身“教官”,每接待一个孩子,村民可获得40元补助。营地让查口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一年累计接待农事体验学生8000余人次,为农户创收30余万元。

2019年,富阳区实现乡村旅游收入8.57亿元。美丽乡村,不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更是农民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生态文明结出丰硕之果

“富春江变得越来越美,也和我们越来越近。”陆其发曾经是富春江东门渡的一名老水手,如今富春江两岸的变化让他由衷感到欣喜。

近年来,富阳深入推进富春江岸线生态修复治理,累计投入14.93亿元,完成对富春江两岸35公里的生态修复工作。富阳城北的阳陂湖则成为富阳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一个集生态、文化、休闲、产业功能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逐渐成型,富阳将重现千年古湿地的美景。

一年多来,富阳坚持统筹考虑自然生态要素,“山上山下、地上地下、流域上下游、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深入实施生态修复治理,水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矿山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等九大类工程十五个项目,努力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杭州样板”。

“生态环境改善的共建共享,使人民群众尊重自然,爱护自然,参与环保的意识不断增强,生态文明观不断树立。”富阳区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在城市乱摘花草,乱踩草地的现象少了,在农村乱倒垃圾,乱搭乱建的情况少了,生态文明的风气正随着美丽乡村建设而形成。”

接下来,富阳将深入推进创建工作,细化创建指标,普及生态文明知识,进一步提高民众自觉意识,使生态文明走进城镇、乡村和每一个人心中。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