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生态环保铁军之歌”应征作品展播(三十)
移动源排放标准实施效果及趋势
从督查到督察这十六年
乐山构建环境宣传“三个一”体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0年5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乐山构建环境宣传“三个一”体系

 

◆四川省乐山市生态环境局 齐向东

生态环境宣传工作是一项十分光荣、极为重要、专业性和政治性很强的工作。近年来,四川省乐山市通过构建“三个一”体系,破解环境宣传“不想干”“不愿干”“不会干”三大难题,构建起齐抓共管的环境宣传新格局,有力助推了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树牢“一条心”观念,打造“主动干”的大环境。着力解决思想认识不足导致的“不想干”问题,把环境宣传工作摆在重要突出位置,扭转“酒香不怕巷子深”“环保是单纯技术工作”等观念。

注重高位筹谋,工作安排上宣传同部署,考核督导上宣传同执行,经费安排上宣传同预算,队伍建设上宣传同高看。注重随势而动,因势而谋、顺势而为,紧跟中央大政方针、民生关注热点,以迅速的行动、科学的宣传、透明的数据强化影响力。注重虚实结合,把环境宣传作为系统性、关键性、常态化工作,与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等重点工作有机融合。

落实“一张网”机制,营造“精心干”的好氛围。围绕“关键少数”和“普遍多数”,分层分级建立“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年轻干部重点抓的宣传机制,着力破解工作机制不全导致的“不愿干”问题。

将生态环境宣传作为“一把手”工程,局长亲自部署、过问、推动宣传工作,统筹调配力量、定人定岗;带头深入一线和群众中去察实情、知实际,定期研究分析形势、组织思维碰撞、挖掘工作亮点、传导考核压力。分管领导具体抓,以中青年领导干部为主体,选任文字水平较高的副职分管具体宣传工作,注重环境宣传“量”“质”并举,推动完善素材收集、文稿起草、审核把关、结对互帮等工作机制,建立起多层次、多角度、高密度的生态环境宣传模式。年轻干部重点抓,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39岁及以下年轻干部为重点,以“全员宣传员”思路,分区域、分科室培养环境宣传“尖兵”。

健全“一盘棋”体系,锻造“拓展干”的硬基础。针对因能力素质欠缺导致的“不会干”问题,强队伍、富储备、传帮带,健全培养、考核、激励体系,形成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工作氛围。

强化宣传人才内培外引,着重提升生态环境干部“四力”和调研、观察、分析、提炼能力,增强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阅人能辨、难事能办四项基本功。强化分类考核,建立健全季度研判机制;区分内宣、外宣、线上、线下,进一步细化分解宣传工作任务;推行积分排行、定期通报、评选奖励、专项考核等考核模式,精准传导工作压力。强化正向激励,把宣传工作“成绩单”作为提拔重用、轮岗交流等人事调动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以宣传工作新成效推进生态环境保护铁军队伍建设,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