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持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十四五”规划应做好水文章
加强水环境建设防患于未然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难题怎么解?
应在工业园区设立环保分中心
祁连山生态法庭近日挂牌成立
汛期需加强上下游联防联控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水环境建设防患于未然

 

◆张天明

近期,我国多地发生洪涝灾害。加强水环境建设、营造良好水生态,大力发展水利事业和兴水利水产业,已经刻不容缓。

首先,规划为先。科学论证水利工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防止建设面子工程、形象工程。留白就是治水的一条重要规划理念,不与水争地,在洪涝灾害较为频发地区的土地规划上,应因地制宜,留出一定的防洪蓄洪空间,建立疏洪预案。当洪峰到来时,防洪蓄洪空间可以有效调节水流,变单纯的堵为疏堵结合。防止用地盲目扩张,甚至侵犯河湖、压缩洪水调蓄空间,人为增加洪水风险。防洪用地平时可以规划建设成为湿地公园,以水养水。

其次,加大投入。把消除水患与开发水利资源结合起来,建立新型投融资机制,保证水利建设投入,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建设等。更为重要的是,应确保水利建设资金得到有效使用,真正起到防灾减灾的作用。少搞花架子,力求实效,使工程措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把有限资金集中到真正解决问题的关键环节上。建立健全水利工程质量标准体系,完善项目招投标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鼓励企业合理竞争。建立财政投入水利设施项目监理制度,加强项目审计、监管和竣工验收,吸收社会各界包括可能的受灾方参与到项目监管中。建立项目追责制度,对由于偷工减料造成人为灾害的,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第三,创新驱动。运用促进水利建设的新技术、新手段,在城市建设“海绵体”,形成下渗、滞蓄、净化、回用的有效体系;加强对坑塘、河湖、湿地等水体的保护与生态修复。改革水利建设和管理体制,按照“谁投入、谁获益”的原则,鼓励资本、技术、人才等各种要素参与水利建设和管理,既能排除水患,又能使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改善,人民生产生活安全得到根本保障。

加强水利建设,同样应诠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新,就是转变传统落后排水观念,完善相关技术标准和政策法规;协调,就是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科学治水;绿色,就是尊重自然,促进人、城市与水体和谐共生;开放,就是发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鼓励资本、技术、人才等各种要素参与“海绵体”建设和管理;共享,就是既能排除水患,又能使城市环境得到根本改善,更加宜居,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单位:上海市城市经济学会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