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云南大姚生态致富路越走越宽
积极推进环保产业发展 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保证秦岭复绿效果 推进垃圾处理项目
水体由“脏”到“净”由“清”到“美”
图片新闻
九成以上受访者满意环境质量改善
北京市公众环境意识调查结果发布
甘肃顺利通过“三线一单”编制成果初审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治水七年,治出哪些新变化?
水体由“脏”到“净”由“清”到“美”

 

本报记者朱智翔 晏利扬杭州报道 三年解决突出问题,明显见效;五年基本解决问题,全面改观;七年基本不出问题,实现质变……2014年,浙江打响了一场“绝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的治水攻坚战。如今,这场攻坚战已步入“达阵夺标”的第七个年头,浙江治水又治出了哪些新成效、新变化?

日前,浙江省治水办(河长办)、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浙江省水利厅联合举办了以“家乡水 美丽河”为主题的集中采访活动,人民日报、中国环境报、中国水利报等30多家中央和省市媒体齐聚杭州,开启了一场“浙江治水”的寻访之旅。

浙江,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但在一跃成为经济大省后,浙江也曾一度 “因水而忧”。

面对不清的水、不绿的岸,浙江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2014年开始,以治水为突破口,通过拆、治、归,让越来越多的江河奔涌、湖水荡漾、溪水潺潺、岸堤景美,同时也倒逼越来越多的企业走上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道路。

“七年来,浙江治水让水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推进、城乡面貌大幅提升、‘两山’转化通道不断畅通,实现了水体由‘脏’到‘净’、由‘净’到‘清’、由‘清’到‘美’的持续转变。” 浙江省治水办(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治水,浙江2016年基本实现黑河、臭河、垃圾河清理的目标,2017年基本完成“剿灭劣Ⅴ类水”任务,2018年以来建成了176条省级“美丽河湖”,2019年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历史新高,实现了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同时,浙江省在国家“水十条”和“河长制”考核中连年优秀、公众治水满意度全面提升、公众治水支持度连年达96%以上、涉水信访量下降至43.7%,获得了国家部委、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肯定和赞誉。

今年,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污染防治攻坚决战年、“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的特殊时期,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提出的新目标、新定位、新要求,浙江启动了全省100条美丽河湖、200个乐水小镇和1000个水美乡村的建设,开展了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和守护“美丽河湖”等专项行动。

据了解,启动仪式结束后,中央和省市媒体记者将奔赴浙江省的11个地市,通过实地走访,深入发现和挖掘“浙江治水”故事,传播“浙江治水”经验,充分展现浙江水环境、水生态、水经济和水文化之美。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