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童话村”的幸福密码
生态音乐节点燃乡村人气
北京打造“海绵型”高速公路
图片新闻
做好后申遗时代生态文章
山东推动乡村振兴建美丽家园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7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布尔津县禾木村发展特色旅游,百姓共享生态福利
“童话村”的幸福密码

冬日禾木村“冰雪嘉园”。 宋洋供图
图为禾木村夏日景色。宋洋供图
 

◆本报通讯员陈奕皓

这段时间,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禾木村的米娜一直忙着处理旅游平台上的订单,她把民宿运营得有声有色,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回想起刚毕业时,自己还徘徊于该留在乌鲁木齐工作还是回乡办民宿的选择中,而如今,时间早已将答案带到了米娜面前。

2019年,有近102万人次的游客来到如世外桃源般的禾木村,拥抱自然,感受“童话村”的魅力。

生态旅游为“空壳村”注入活力

禾木村被誉为“中国最美的乡村”之一,同时也是我国保留最完整、历史最悠久的图瓦人村落。村子不大,仅有百十户人家,村中唯一的一条大道把村子一分为二。四周雪峰环绕、白桦掩映,走进禾木村,仿佛走进一个纯美宁静的童话世界。

“以前,这里交通十分不便,村民过着原始的生活,大家的主要经济来源是放牧。现在不同了,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基础设施配套全了,环境越来越好,游客也越来越多。”米娜说道。

近年来,禾木村把发展生态旅游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以旅游寻致富,积极筹措农牧民增收致富发展资金,打造特色禾木原始古村落。2019年禾木村全年接待游客量102万人,旅游综合收入4428万元,全村人均收入2.65万元,村集体收入117万元,彻底摆脱了“空壳村”的状态。

阿勒普是禾木村的建档立卡户,一家4口就他一个劳动力。今年是他在合作社参与租马的第四个年头,如今,他不仅在县上买了房,还有了车。

“村里发展旅游之前,我们饲养的马匹是唯一的交通工具,主要用来满足生产生活需要。现在好了,依托旅游业的发展,交通更加便利,马匹还加入到合作社中,我自己也成了一名租马教练,每年仅租马一项收入就有4万元。”他激动地说。

随着马队规模的扩大,也带动更多的村民参与合作社。村民巴叶尔告诉记者,“为了提高牧民的收入水平,马队每年从建档立卡户中选取90名贫困户,参与到旅游租马活动中。”

现在,旅游季时马队日均服务游客1400余批次,年收入近1600万元,社员人均增收4万元,为村集体增收97万元。经过几年的努力,马队已成为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的“摇钱树”。

除了引导村民加入马队,村里还开展乡村专场招聘会7次,培训牧民群众1.1万人次,提供了讲解员、厨师、服务员等800余个岗位,让685名农牧民实现了就业增收。

通过发展生态旅游,村民过往放牧、采集种养的生活方式正在逐渐改变。古朴又现代的禾木,正呈现出独特魅力。

“旅游+”让产业遍地开花

来禾木的游客可以体验多样的旅游项目。“现在的禾木,一年四季可热闹了,夏天来满眼绿,冬天冰雪游,节庆时节民俗游,到了秋天还有很多专业摄影师专程来拍照。”米娜热心地介绍道。

原来,为了丰富生态旅游产品,提高乡村旅游文化品位,布尔津县坚持“旅游+X”发展思路,促进旅游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推进“旅游+农业现代化”“旅游+信息化”“旅游+生态化”“旅游+康养”的多产业融合发展,更好地发挥了旅游业的综合带动作用,开启了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的新模式。

闻着花香,一排排蜂箱印入眼帘,这是禾木村的新疆高加索黑蜂养殖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由党员致富带头人阿力汗于2017年组织成立,现有社员共28人。

阿力汗说:“依托景区天然生态优势开展黑蜂养殖,周期短,产量足,效益增收快。合作社建立了黑蜂养殖繁育、定期花蜜采集、科学加工生产、精致产品包装、多元商品销售集于一体的规范化产业链。养殖黑蜂1600余箱,有效带动当地富余劳动力及残疾人员60人,各季蜂蜜年产量30吨,年销售额达170万元。”

除了成立养蜂合作社,禾木村还通过“公司+村委会+农牧民”的方式对现有民居进行提升改造,打造一批精品民宿,引导农牧民由单一的农牧业向旅游综合服务业转变。并通过实行“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带动模式,组织本地绿色特产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同时将本地牧民的手工艺品、奶制品、蜂蜜等引入到旅游摊位中销售,推广本土特色产品。

旅游业为当地带来了超高人气和资金,更带动了第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以“旅游+”产业,让农业产业化项目持续推进,让文化融合不断提升,让百姓共享更多的生态红利。

美化环境,绿色名片越擦越亮

优美的环境让游客流连忘返,更让村民收获满满的幸福感。提起村里的变化,经营户王新华笑着说,“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大家的环境意识也越来越强,好环境让我们能更好地接待游客,我家的民宿每天满客率能达到80%。”

近年来,禾木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村里共投入2660万元资金,围绕着河岸生态修复工程、人行休闲栈道铺设工程、乡村亮化工程、厕所革命工程等八大工程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

环境的改善不仅需要硬件设施的完善,更需要村民共同维护。禾木村从提高村民意识入手,通过召开村民座谈会的形式,向村民大力宣传相关政策要求。同时,驻村干部、党员等到每家每户派发宣传单,并制定村规民约,不定期组织环境卫生检查,并举行庭院美化比赛,加深村民对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理解。

目前,禾木村先后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最美六大乡村古镇、中国十大乡愁村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荣誉称号。“绿色名片就是禾木村的金字招牌,绿水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村第一书记马得特说。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