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宁波北仑区企业“绿”中寻“金”促转型
韩亚辰:执起法来“眼里不揉沙子”
天津宁河区完成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
图片新闻
射阳打造生态脱贫乡村振兴新样板
汉中提前完成全年排污许可证核发任务
日照全力做好汛期环境安全保障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韩亚辰:执起法来“眼里不揉沙子”

扫码即可观看
本期视频
韩亚辰在执法现场。 赵悦琳摄
 

◆本报记者张铭贤 通讯员田硕

“年轻,虎虎有生气。” 这是河北省廊坊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执法支队同事们对韩亚辰的评价。

2016年8月,韩亚辰从廊坊市生态环境局总量办调入生态环境执法队伍,短短4年,他就成了廊坊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里的骨干力量。

“你不记得我啦?你结婚的时候我参加了婚礼,是你父亲的老朋友了。”2018年冬天,在一次到霸州市东段乡执法行动中,企业主一眼认出了韩亚辰并套起了近乎。

韩亚辰还没来得及说话,对方已经拨通了自己父亲的电话,并把电话往韩亚辰的手中递……面对这样的情形,韩亚辰思考了几秒钟:“虽然父亲一直都很支持他的工作,但是接了电话难免受干扰。”这样想着,韩亚辰坚定地将电话推到了一边,依法依规对这家企业按照“两断三清”标准进行了取缔。

韩亚辰的老家是工业重镇,类似的情形他遇到过不止一次两次,“得罪”的人也不止一两个。尽管知道自己的名声在老家“很臭”,但韩亚辰在面对环境违法行为时,仍然是“眼里不揉沙子”。

4年执法工作中,韩亚辰平均每年出差近百天,2019年最长的一次外地执法长达70多天。他在省外检查过企业600余家,查处环境违法问题80余个。

“纸质的现场笔录耗时长、效率低,新人上手难度大,写错了或者询问缺项容易导致返工,返工重录当事人改口几率大……”长期坚守执法一线,韩亚辰很快发现了廊坊市生态环境执法过程中的薄弱环节。

为了解决这一现实问题,韩亚辰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开始尝试建立一套完整的电子笔录系统,其中重要一环就是创建常见环境违法类型的询问模板。只要一有空闲时间,韩亚辰就会去法规科咨询,并和同事探讨,或是和老执法队长取经,拓宽研究的思路。

经过一年多的时间,他最终搭建起了一套完整的电子笔录系统,并创建了包括企业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通过暗管偷排偷放、涉嫌逃避监管等20多套常见询问模板,彻底改变了廊坊市生态环境系统执法笔录的制作流程。

“现在,只要打开询问模板,所有必要的提问流程和关键字就会出现在眼前,且提问之间环环相扣,形成闭环,减少了漏项的产生。”韩亚辰这套电子笔录系统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后,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电子笔录系统将原来两小时才能完成的现场笔录,缩短到半小时;原来平均每份笔录需要返工两次,如今绝大部分一次通过。由于实际应用效果好,这套电子笔录系统很快成为廊坊市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争相参考的模板。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措手不及,韩亚辰冲锋在前,成了廊坊市第一批进入医废处置单位开展执法帮扶的人员。

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韩亚辰每天往返于霸州—廊坊市区—廊坊开发区之间,一趟下来160多公里的路途,即使雪天路滑,他也是义无反顾。

在此次疫情的定点医废处置单位——廊坊伊能默迪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应急危险废物处置单位廊坊开发区富思特工业废弃物收储有限公司,韩亚辰加班加点对企业进行帮扶指导。

他耐心地向企业负责人和员工讲解疫情期间的环保政策要求,指导企业编制疫情期间医废处置应急预案,排查每一个涉污环节,帮助企业编制应急处置计划,排除一切可能发生的环境污染风险事件。

“阻断疫情通过医疗废物传播的渠道,容不得我们有丝毫马虎。”从抗霾转战抗疫,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韩亚辰身上有着使不完的劲儿,他奋勇当先,与时间赛跑,用自己的切身实践,展现了生态环保铁军的风采。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