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传承红色基因 继承优良传统
让绿色成为城市发展的动人底色
用辛苦指数换取满意指数
应急技能刻心间 实战演练强本领
475件被列为局长督办案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7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承红色基因 继承优良传统

图为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总队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主持人与蒋萍南、刘章喜进行交流访谈。 汪晖摄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总队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本报讯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总队党委近日以“甘洒青春奏响东方红,艰苦创业守卫山河绿”为主题,邀请“东方红一号”任务的参与者——执法总队退休党员蒋萍南及其爱人刘章喜上“四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蒋萍南1965年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现华东理工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从事火箭发射地勤保障工作,曾参与各种型号多发导弹、卫星发射任务;1982年因工伤转业,参与上海市排污收费监理所(现市生态环境局执法总队)工作,是上海市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的早期奠基者之一。

刘章喜1964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在校期间曾接受钱学森先生的教导,毕业后在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从事东方红卫星发射阵地综合测试工作,后担任580洲际导弹任务测试站一室主任,荣立两次三等功,所在测试站一室被中央军委授予集体二等功,1985年转业至普陀区科委工作。

老党员讲述亲身经历

专题党课采用交流访谈形式进行,在一问一答之间,两位老同志详细回顾了参与新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的亲身经历和心路历程。

蒋萍南毕业后从上海赶赴大西北从事卫星发射工作,由于条件艰苦、交通不便以及高度保密需要,极少有机会和家人团聚。她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工作中冲在最前线,一改同事对“上海姑娘骄娇二气”的认知,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在一次导弹发射任务中,因发生故障,必须立即将加注的燃料退出,蒋萍南和另两位同志临危受命,保住了试验安全,但她却因吸入燃料导致中毒,不得不离开奋斗了17年的部队。

返沪后,蒋萍南参与刚刚起步的排污收费监理工作,积极推进排污收费监理基础制度建设,努力为群众解决环境污染矛盾,曾获得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刘章喜给党员同志们介绍了“两弹一星”研制的历史背景,讲述了亲身经历的感人故事。他遵从老师钱学森 “下结论一定要严谨”的教导,在工作中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对问题紧盯不放,成功解决了导弹发射中的隐患问题。为收集导弹发射信息,他和战友深入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收集导弹碎片,在饥热交迫中,经历九死一生完成了任务,但一些战友却长眠在沙漠深处。

传承艰苦奋斗精神

专题党课临近结束时,蒋萍南对执法总队党员、干部提出寄语,一是希望大家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生态环境执法工作任重道远,希望新时代的执法人员将老一辈吃苦耐劳、力学笃行的精神传承下去;三是要把为人民服务放在第一位,依法执法、脚踏实地,实实在在解决老百姓关心的环境问题。

这堂党课展现了第一代航天人一丝不苟的钻研精神、无私奉献的宝贵品质和冲锋在前的党员担当,深深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党员干部。大家表示,通过聆听这堂党课,深受老一辈党员先进事迹的激励和鼓舞,要继承和发扬好艰苦奋斗、敢于人先的优良传统,扎扎实实干好本职工作。

执法总队党委书记张敏表示,蒋萍南和刘章喜两位老同志的奋斗经历诠释了共产党人的使命、初心和奉献精神,执法总队党员、干部要传承好身边优秀党员舍小我为大家、舍小家为国家的事业情怀,不惧困难、埋头苦干的奋斗精神,以及严谨认真、执着钻研的工作态度。她引用蒋萍南老师的诗句“环保利国又利民,一代一代做贡献,环保自有后来人,谱写新篇更辉煌”,激励大家发扬前辈的优秀品质,甘洒青春、艰苦创业,守卫祖国的山河绿。

汪晖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