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济南聚力攻坚治理扬尘痼疾
湖州实现县区“禁用区”全覆盖
图片新闻
十堰打造穿城“生态长廊”
常州美食街实行“全电改造”
宁波持续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管控
黑龙江发展绿色货运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8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堰打造穿城“生态长廊”
覆盖中心城区1/3居民15分钟休闲生活圈
 

本报通讯员叶相成十堰报道 “看,这就是百二河综合管沟工程,外边是污水收集舱,里边是初雨收集舱,沿线污水与初雨都能够收集处理。”近日,记者走进百二河生态修复工程燕林小区所在的二标段,十堰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指着正在施工的河道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十堰市百二河是一条穿城而过的河流。它起源于茅箭区大川境内的鸡鸣山,自南向北,流经十堰老街、二堰、三堰、四堰、五堰、六堰,与张湾河汇合,最后经神定河注入汉江。

随着城市的发展,清澈的百二河渐渐变得浑浊,污泥浊水侵袭了百二河,也因此获得了一个绰号——“十堰龙须沟”。

1997年,十堰市把改造百二河作为当年市政府十件实事之一,先后完善了百二河沿岸的排污管网,使城市污水不再进入百二河;清除了河道沿岸的杂草;对河床进行水泥硬化,既预留了宽阔的河道行洪,又在河道中修建了宽沟来应付枯水季节。

这种河道及河岸硬化改造对治污防洪起到了一定作用。近些年来,细心的市民发现,水泥硬化的河床河岸,破坏了河流生态系统,河里的鱼虾几近绝迹;一下雨,河水急速流走,百二河又经常成了干河。

近年来,十堰市委市政府将百二河生态修复工程纳入十堰市重点建设工程,着力将其打造成为市民休闲游憩的穿城“生态长廊”,成为覆盖中心城区1/3居民的15分钟休闲生活圈。工程南起百二河水库、北至神定河批发市场,东临河北路、沿河路,西至朝阳路。

工程主要建设生态河道工程6.6公里,百二河两边累计建设综合管沟工程13公里,铺设综合管线工程12.5公里,新建和改造桥梁13座等,其中生态河道工程主要建设河道闸堰及蓄水工程,对百二河进行河道内生态化改造及河道两岸绿地工程6公里,建设液压坝3座,跌水堰及亲水堰群2处。

近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百二河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围档,正在开挖热力管线、建设综合管沟……据悉,十堰百二河生态修复工程分3个标段,累计有近千名工人,上百台挖掘机在紧张施工中。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