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新和成用“七化”打造“无废工厂”
绍兴“无废城市”试点有智囊团助力
龙盛集团清洁化生产工艺方兴未艾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9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和成用“七化”打造“无废工厂”
探索“源头削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与循环经济结合的模式
通过提升生产自动化水平,新和成自动化程度达90%以上,大幅降低了原料损耗和“三废”的产生。资料图片
 

编者按

“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自2019年4月30日绍兴市入选“11+5”全国首批试点城市以来,作为浙江省唯一一个入选全国“无废城市”建设的试点城市,绍兴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实施方案、三张清单和指标体系要求,不断创新思维和方法,大胆探索和实践,以稳扎稳打、敢为人先的态度,全力开展“无废城市”国家级试点建设工作。各级各部门全面协同配合,按照五大类固废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要求,开展制度、技术、市场、监管四大体系建设,“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得到全面推进,各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绍兴创新模式”,并打造出众多亮点示范工程。

◆本报记者刘晓星

浙江绍兴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浙江新和成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和成)迅速跟进、积极响应,开启了“无废工厂”建设新征程。

公司积极探索“源头削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与循环经济相结合的模式,通过“工艺绿色化、生产协同化、减废制度化、废物资源化、利用合规化、处置无害化、管理智慧化”等“七化”措施,从源头削减固废的同时强化末端规范化处置。

工艺绿色化

新和成创新应用酶催化反应、超临界反应、连续化反应等领先技术,使原子经济性达到最优;同时,大力提升生产自动化水平,实现自动化程度90%以上。通过工艺创新和装置自动化水平提升,大幅度降低了原料损耗,减少了“三废”的产生。目前公司VA、VE、VH等多个产品的生产工艺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生产协同化

新和成高度重视协同发展,导入“四化”原则,即产品“系列化、协同化、一体化、规模化”,逐步形成了维生素、色素、香料香精共用中间体形成协同发展的模式。这种模式不仅大幅度降低了生产成本,也有利于高效、稳定地开展“三废”治理,是对规模小、产品种类多、间歇生产为主的精细化工发展模式的重大创新,具有极大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减废制度化

新和成在追求工艺创新的同时高度重视管理创新,通过持续、深入推进节能、降耗、减废制度化考核,使公司的生产成本持续降低。公司将环境治理成本纳入各生产车间的成本考核,对溶剂损耗、万元产值固废产生量、化工产业改造提升项目进度等进行具体细化考核;同时积极引导员工全员参与,群策群力共同改进工艺技术和操作规程,通过奖惩措施,激励员工为减少“三废”排放多出点子,多作贡献。

废物资源化

新和成一贯高度重视废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应用,通过绿色深加工项目的实施,生产硫酸钠、硫酸镁、醋酸、三水醋酸钠、氢溴酸等产品,每年可获得1.5万吨的化工产品,创造了极好的环境和经济效益。上虞新和成每年通过废物资源化减少废水排放2.5万吨,减少固废排放 1000余吨,创造经济效益4000余万元。

利用合规化

新和成积极探索废物综合利用的合规化。公司根据2017年新修订的《标准化法》,咨询专家意见,在国家石化联合会的指导下,与浙江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制定了相关团体标准。通过对上下游企业与产学研单位资源整合,优化提升工艺,形成团标报批稿,于2019年7月成功发布,为公司副产硫酸的综合利用提供了充分的合规性依据。

处置无害化

浙江新和成药业有限公司先后投入两亿元,建设了两套行业领先水平的回转窑焚烧炉,处置能力分别为80t/d和20t/d,并可处理6000Nm3/h工艺废气;采用德国安全、先进的工艺技术和可靠的控制系统,并使用国际先进的烟气净化系统,确保焚烧尾气达标排放。另外公司还主动申领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严格按照经营单位的运行模式和要求管理,确保上虞新和成的危险废物通过自备焚烧炉进行规范高效的无害化处置,实现了“企业与自然,产业与资源”的均衡发展,实现了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管理智慧化

新和成通过科技控危、精细管控,从源头到末端加强危废精细化管理,提升自身危废管理水平,2019年委托第三方单位实施了危废精细化管理咨询项目,项目运用物联网、GPS、二维码、智能终端、电子台账、电子联单等技术,是集现场管理、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统计、信息应用和专业指导于一体的固废精细化管理平台。通过对危险废物产生、转移、暂存、处置等关键环节的把控,规范操作人员现场管理、台账管理及数据管理,提高危险废物专业化、精细化、系统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并且采用24小时视频监控系统,做到可视、可量化、可全程监控。

作为政府“无废城市”建设的细胞,企业“无废工厂”建设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国内外都没有现成经验、固定模式可供参考,新和成作为精细化工企业典范,经过多年的实践积累形成了很多可复制、可推广的优秀经验。这些优秀经验适用于精细化工企业的固废管理,也适用于部分制药企业,其他类似企业也可参考借鉴。“无废工厂”建设模式的优势是可实现工厂固废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最充分、固废处置最规范、固废环境影响最低。应用这一模式需要强大的工艺研发团队,系列化、协同化的产品体系,具有高度环境意识、系统性思维的管理团队,强有力的资金保障以及开放、创新的政府主管部门。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