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新和成用“七化”打造“无废工厂”
绍兴“无废城市”试点有智囊团助力
龙盛集团清洁化生产工艺方兴未艾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绍兴“无废城市”试点有智囊团助力
国科大为绍兴进行顶层设计,提供技术支撑
 

◆本报记者刘晓星

绍兴在开展“无废城市”创建过程中积极寻求突破,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绍兴创新模式”。

绍兴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一是在制度建设方面,梳理五大类固废相关制度238项,标准80项,明确试点期间拟制定的政策制度62项,其中《关于加快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和无害化处置工作的指导意见》为全省首个发布,《绍兴市工程渣土(泥浆)处置管理办法》为史上最严,危险废物定向“点对点”、园区内利用制度和固废跨区域处置生态补偿管理办法为全省首创。

二是在技术应用方面,不断拓宽固废利用处置途径,重点聚焦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技术,拟开发应用新型可降解农膜材料研究、有机废液水煤浆无害化处置技术等技术项目共19项,并以技术为引领、项目为依托,在试点期间拟建设重点项目90项,投资156.06亿元。

三是在市场方面,试点期间培育“850工程”支持政策研究、危险废物处置的产业政策优化、环保产业发展、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等市场体系共13个。

四是在监管方面,以制度为引领,充分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乡镇四个平台,形成网格化的监管体系;建立多部门联合监管执法机制,将固体废物检查纳入综合执法“双随机”监管;按照“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理念,全力打造全周期、智能化、闭环式绍兴市“无废城市”信息化平台。

绍兴市“无废城市”试点建设的高效开展离不开国科大(北京)环境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科大)精心的顶层设计和强大技术支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绍兴“无废城市”建设的实施方案由国科大、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联合编制。

据了解,为了保障实施方案编制和技术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国科大在项目初期迅速抽调具有丰富经验的专业力量,成立了常驻绍兴的技术支撑项目组。“本着站位高、立意新、谋划深、着眼实的原则,项目组围绕五大固废、四大体系分工合作,密切配合,整体推进。” 国科大相关负责人表示,技术支撑团队努力克服时间紧迫、对接部门多、各类固废分管业务部门责任划分不清、底数不明

等困难,最终圆满地完成了“无废城市”实施方案的编制,并得到生态环境部等部委、专家的一致好评。此外,国科大还积极协助绍兴无废专办解决在“无废城市”四大体系建设任务中的难点问题,并在技术服务期间,从计划管理、技术质量管理、资料收集、制度管理等技术指导方面与相关部门协调,为“无废城市”的顺利创建保驾护航。

国科大是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出资,并依托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环保技术联盟成立的一家高科技公司,立足于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领域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以土壤环境综合治理(污染场地治理、农田土壤修复)为核心,覆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黑臭水体治理、县域农林环境综合治理、污水处理、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等业务。公司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环保技术联盟的12家中国科学院研究所,1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汇聚了我国生态环境领域的30位两院院士,通过不同学科不同专业不同专长的专家组合,形成了强大的土水气治理技术阵容和产业研发团队,并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多家生态环保领域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和技术协作网络。凭借对行业趋势与市场动态的洞察和在资源整合与项目运营方面出色的组织能力,公司及联盟已先后为广西、江西、安徽、江苏、云南、广东、天津等省市的污染土壤修复和水气生态修复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