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累计推广纯电动车逾35万辆
精美月饼礼盒
首个互联网碳汇扶贫项目落户柳州
全国人大加快立法遏制粮食浪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五年 探索与实践大型图片展”开幕
要美丽,不要“塑”造
“光盘行动”渐成武汉旅游新风尚
安徽饭店景区供“半价”“小份”餐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要美丽,不要“塑”造

 

◆本报记者鲁昕

塑料微珠,直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颗粒,由PE(聚乙烯)、PP(聚丙烯)、PMMA(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等化学物质合成,常用于日化产品的去角质剂中,在给人们带来美丽的同时,也给生态环境造成了不小的负担。

由于塑料微珠颗粒很小,可以躲过城市污水处理系统中过滤回收系统的拦截,从而进入江湖海洋等地表水体,且不易降解,进而在环境中不断积聚。

为此,2020年初,发展改革委和生态环境部联合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 生态环境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指出,“2020年底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到2022年底,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

如今,距离《意见》出台已半年有余,日化行业落实推进情况如何?是否找到合适的替代产品?

告别“塑料微珠”企业在行动

欧莱雅和宝洁是我国民众使用数量最大的日化消费品生产商之一。欧莱雅旗下的巴黎欧莱雅、巴黎卡诗及宝洁旗下的海飞丝、飘柔、舒肤佳、汰渍、吉列等产品,占据着国人的洗漱台。

针对《意见》的有关规定,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表示:“在中国相关法规公布之前,欧莱雅集团已经着手寻找替代塑料微珠的方案。截至2017年1月,集团已经替换了所有作为去角质剂的塑料微珠。”

宝洁同样也已经不再在产品中添加塑料微珠,“我们已于2017年将塑料微珠从美妆及个人清洁品类、口腔护理品类产品成分中全面移除。”宝洁(中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在某电商平台搜索磨砂膏产品,在排名靠前的几个国产品牌磨砂膏成分表中,也未找到聚乙烯。

寻找替代产品势在必行

用什么来代替“塑料微珠”?不少企业和科研机构也开始了尝试。

欧莱雅(中国)表示,在选择塑料微珠的替代方案时,他们进行了消费者测试。最终在去角质的产品中,选用了杏仁粉或矿物质(如珍珠岩或二氧化硅)来代替塑料微珠。从市场表现来看,配方调整后的产品销量依然呈增长状态。

许多国家的科研人员也在开展相关研究。2017年英国巴斯大学的科研人员就研发了一种可生物降解的微珠,这种微珠来自可再生能源,由从植物提取的纤维素制成。当这些微珠随着处理后的污水排入海洋,会分解成无害的糖。

近年来,为加强海洋塑料污染治理,许多国家开始禁止在日化产品中使用塑料微珠。英国、丹麦、法国、比利时以及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均已制定相关法令。在亚洲,韩国也从2018年7月开始,禁止销售含有塑料微珠的化妆品。

除了对塑料微珠说不,日化企业也在寻找更多减塑路径。比如,2019年,宝洁公司与40多家塑料生产公司、在产品和包装中使用塑料的公司以及塑料回收管理公司共同组建了非盈利性的消除塑料废弃物联盟。宝洁公司CEO亲自担任这个新创联盟的首届主席,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入15亿美元,协助消除环境中的塑料废物。欧莱雅(中国)则表示,到2030年,产品包装的塑料将100%源自回收或是生物基材料。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