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知行
3上一版  下一版4
 
倡导文明游园 不再任性“投喂”
享受与野生动物邻居相遇的惊喜
“环保会客厅”为城市环境添绿
看美丽变迁 抒环保强音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9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倡导文明游园 不再任性“投喂”

 

◆本报记者王琳琳

一段北京动物园游客“喂狼吃草”的新闻,近日引发人们的关注。网络视频中,游客隔着栅栏的孔隙,不断向狼投喂杂草,甚至还有木棍等,而狼也好奇地“品尝咀嚼”。事件曝光后,北京动物园迅速通过园区智慧安防系统找到当事人,并将其列入“北京动物园不文明行为黑名单”。今后当事人如再入园参观,公园将向其进行一对一的“文明游园提示”。

此事也引发了人们对于投喂动物、动物园如何管理的关注。作为动物园日常管理中最为头痛的一项行为,投喂对野生动物的危害远超人们的想象,除了会改变动物习性,有时还可能导致动物死亡。

划定重点区域 加强宣传引导

事件发生后,北京动物园迅速行动,针对投喂动物等不文明行为,采用了“硬件软件相结合、人防技防相穿插”的模式,构建“管理网络图”。

如设置投喂物品自弃箱,在重点区域设置禁止投喂牌示、实例科普牌示等,设置木质围栏,搭建全员智慧安防系统,并加强文明引导和人员安检等。

在北京动物园正门入口,一进园区,记者就看到了园方设置的投喂料自弃箱,上面还贴有“特别提示”的标牌,标注“在非投喂区投喂动物的行为,将处50元以上至100元以下罚款。”

在事发地狼展示区,记者看到网传视频中游客投喂的小孔已经铺上了鹅卵石进行物理隔离,有效防止了游客再次投喂。展示区旁边的空地上,则竖立着科普展板,清晰地展示着兽医从动物胃里取出来的投喂物品。

此外,在整个游园过程中,也能听到动物园利用广播系统播放文明游园须知,有针对性地提示游客不要肆意投喂。

利用教育、法律等多种手段防范动物投喂

“对于动物园来说,游客投喂是最头痛的问题。”长期从事野生动物救助的微博达人“野生青年陈老湿”陈月龙告诉记者,投喂对于野生动物来说,无异于一场杀戮。

陈月龙表示,动物们每天的饮食需要由专业人士进行科学配比,以保证摄入适合身体需要的食物和营养元素。游客胡乱投喂会打乱科学配餐,影响动物行为,引发消化不良甚至更糟糕的后果。之前,上海动物园就展出过一只因为吃了游客递来的塑料袋而死亡的长颈鹿标本。

“一般来说,动物园会在笼舍设计时,综合考虑各种因素,防范投喂现象,比如在参观区和动物展区之间栽种植物等。但是由于游客数量多,管理难度大,很难从根本上完全杜绝。”陈月龙说。

他建议,应从宣传、教育以及法律等多方面对游客游园行为进行文明倡导与规范。如新加坡动物园,投喂者将被处以折合7500元人民币的高额罚款。北京等地也有相关条例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处罚,这些都能有效制止游客的不文明行为。

与野生动物接触还需注意这些

国庆长假在即,很多动物园和景区也即将迎来一年中游览的高峰。那么,与野生动物接触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陈月龙告诉记者,除了投喂,以下不文明行为也要注意防范,如拍笼子,大喊大叫、向动物笼舍内扔杂物等。

“很多人为吸引动物的注意力会拍笼子、拍玻璃,但结果往往是动物毫无反应或更加远离。”陈月龙说,“大喊大叫同样没用,没有谁在睡觉或休息的时候愿意被噪声打扰和惊吓。”

此外,如果去野外游玩,陈月龙也建议,不要用错误的方式接触野生动物。比如在高原上抚摸、投喂旱獭,要知道,旱獭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萌宠,反而是鼠疫病毒的自然宿主。

“希望旅客都能管住自己的手,劝住别人的手,对乱投滥喂等不文明行为说不,共同培育文明好习惯。”陈月龙说,保护动物,从尊重动物、改变自身行为开始。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