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加强工作调度 强化考核推动 加大督导帮扶
开展“人影”作业 助力改善空气质量
濉溪县农村污水处理率大幅提升
圆满完成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任务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0年11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召开全省扎实推进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暨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现场会
加强工作调度 强化考核推动 加大督导帮扶

图为安徽省扎实推进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暨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现场会。
 

本报讯 11月12日,安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淮北市召开全省扎实推进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暨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现场会。安徽省政府副省长何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

何树山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取得新的明显成效,多项指标创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新高。空气质量改善幅度较大、水质好于预期、问题整改整体进展顺利、长效机制进一步健全等等。以上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进,特别是李锦斌书记、李国英省长率先垂范、亲力亲为,推动了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全方位加强;得益于各地、各有关单位协同共担、协力攻坚,确保了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地见效。

何树山强调,要紧盯目标,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落实。目标就是方向。要聚焦全省优良天气比例,以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等“两类问题”“清零”等重点任务,认真对照检视,全力补缺补差,全面做好各项重点工作收官。

要坚决打好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最后一个秋冬季,今年以来,全省空气质量指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但剩下的1个多月时间非常关键,一旦有几次重污染天气,各项指标将会迅速下降,实现目标难度就会加大,对此必须保持清醒认识。各地要坚决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突出重点,强化攻坚,咬紧牙关,决不能在最后时刻丢失胜利成果。

要大力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坚持“一案一策”加快难点问题整改、加快按序时推进问题的整改、抓紧组织验收销号工作。各部门要把验收工作与整改工作同步考虑,加强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对接,抓紧补缺补差。

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省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目标,是对全省人民的郑重承诺,必须按期完成。未达到序时进度的市、县,要把此项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加强工作调度,优化要素配置,加快推进实施。同时,各地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农村污染治理新模式,并注重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水改厕、爱国卫生运动、冬修水利等结合起来,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何树山强调,要加强领导,全力冲刺,打好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实现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清零”,确保完成“十三五”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进一步压实责任。各地要落实好属地责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攻坚战和整改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及时提请主要领导研究解决。

二是加强工作调度。省大气办、督察办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围绕空气质量改善指标和年底前问题整改“清零”目标,强化工作调度,实行日调度、周通报,对工作进展缓慢的,专报主要领导。对工作不力、未能按期完成治理任务的,严肃追责。省有关部门特别是牵头监管部门要按照责任分工,主动查找不足,加大督导力度,制定专项措施,“一对一”推进落实,确保整体工作有序推进。

三是强化考核推动。省生态环境厅、省财政厅等部门要针对失分项,对照考核标准,拉出清单,找准问题,加强督导,压实责任,限期整改,确保明年国家开展的2020年度考核不失分、少失分,进入优秀等次。安徽省近期将出台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方案,省环委办、省委组织部将据此制定具体考核措施。省生态环保办要指导各市对照标准,提前补缺补差。

四是加大督导帮扶力度,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加强会商共治,切实在帮扶中推进老问题加快整改、新问题得到及时有效治理,推动生态环保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何树山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学习宣传贯彻好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在认真总结“十三五”的基础上,坚持科学测算、找准方位、开门问策、集思广益,谋划好“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的总体思路、工作目标、主要措施,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及各项单项规划,为未来5年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设计好路线图和时间表。

省政府副秘书长汪春明,省发展改革委、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气象局等省直部门有关负责人;各市政府及部分县(市、区)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潘骞 赵志泉 周志莹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