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从河流治理协同走向社会治理协同
用心回应群众呼声 用情架起“连心桥”
上栗全面落实河长制呵护水生态
为“土十条”收官再加一把劲
云南多措并举抓实土壤污染防治
取缔小锅炉 今冬雪更白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心回应群众呼声 用情架起“连心桥”
——宝鸡市生态环境局信访工作纪实
 

近年来,陕西省宝鸡市生态环境局以构建环境信访维稳长效机制为中心,突出中央及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问题、上级交办信访问题、媒体关注及群众反响强烈信访问题3个重点;致力抓好信访受理、转办、督办、反馈4个工作环节;通过实施构建大环保信访工作格局、完善信访办理工作机制、加强信访问题跟踪协调、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结合主题教育活动提升信访工作等5项主要措施,取得显著成效。

宝鸡市生态环境局坚持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对来访群众由相关局领导接待,当面解答、受理投诉问题,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和预案,明确信访受理、转办、调查处理、答复、复查复核、结案等各环节的责任人员,明确办事时限、办文格式等要求,规范查处程序。加强督办和考核,对未按期上报信访问题办理情况的单位及时进行督办,将信访办理工作质量纳入年终市县生态环境目标考核,各单位对信访办理重视程度明显提高。

在办理信访案件中,充分发挥环境保护督察巡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综合协调优势,拓宽信访转办渠道,对一些受理或接转涉及多部门职能交叉的信访问题,转交县区政府或相关职能部门办理,稳步开展大环保信访工作。

结合环境行政执法专项检查、重污染天气应急部门联查,坚持开展夜间巡查,在市局主要领导、县区分局主要领导的带动下,每周最少夜查2次~4次,极大地推动了环境矛盾纠纷排查和积案化解。群众对生态环境领域内的烦心事、操心事大大减少,今年通过环保督察巡查领导小组转办件比去年同期减少56%,比前年同期减少79%。

为鼓励公众参与环境违法行为举报,方便群众表达诉求,宝鸡市生态环境局与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宝鸡市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的通知》,进一步加大环境污染问题的社会舆论监督力度。在畅通“12369”环保举报热线的基础上,陆续开通领导信箱、微博等投诉平台,与宝鸡电台合作开办《行风热线》节目,答复群众疑问,宣传环保政策,引导群众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在环境日、“七五”普法活动月、“宪法宣传月”等大型环境宣传活动中,现场受理群众投诉,大大增强了群众环境维权的信心。

今年截至10月底,宝鸡市共受理600余件环境污染问题投诉件,办结率达到100%,有效地维护了全市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形势的稳定。 汪芳娟 刘萍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