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技术服务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云边终协同”精准调控流域水环境水生态
绿色发展引领行业环保升级
准能集团探索煤炭企业绿色发展之路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2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发展引领行业环保升级

 

河南豫光金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豫光集团”)成立于1957年,经过60多年的不懈努力,发展成为我国有色金属行业铅锌领域大型骨干企业。

在发展的过程中,豫光集团始终秉承“绿色冶炼、环保发展”的理念,在逐步实现公司发展壮大的同时,不断进行工艺技术创新和环境污染治理工作,引领了铅锌行业的环保升级,使我国铅冶炼技术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豫光集团重点突破了制约行业发展的资源、环境、循环经济等领域关键的前沿技术和关键技术,公司自主研发应用了“铅高效清洁冶金及资源循环利用关键技术与产业化”技术并获国家科学进步奖二等奖,“废旧铅酸蓄电池自动分离—底吹熔炼再生铅新工艺”获中国有色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一批“再生资源综合回收与利用先进实用技术目录”,列入原环境保护部第一批铅污染防治最佳工艺技术目录,是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原环境保护部确定的“十二五”和“十三五”铅冶炼行业规范准入必选的工艺之一。与烧结鼓风炉工艺相比,吨铅综合能耗由496千克标准煤/吨下降至240千克标准煤/吨,年减排二氧化硫2500t/a、铅7t/a、烟尘591t/a。

豫光集团是我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首批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原环境保护部核查准入合格再生铅企业,国家再生铅行业标准起草单位,再生铅污染物排放标准参与制定单位和再生铅规范准入细则起草单位,中国有色金属协会再生金属分会副会长单位,是我国最大的废铅蓄电池综合回收利用生产基地、白银生产企业,亚洲最大的铅冶炼企业。集团先后荣获全国有色金属工业创建节约型企业先进单位、全国创新能力行业十强、国家重点行业清洁生产示范企业、“十二五”节能减排先进单位、能效标杆企业称号等。

豫光集团的发展史,是我国铅工业发展的缩影,是我国有色冶炼工业环保升级的缩影。豫光集团通过自主研发、自主创新先后实现了我国铅冶炼工艺的多次产业升级,经历了烧结锅、烧结机、富氧底吹、液态高铅渣直接还原技术、资源循环利用及高效清洁生产技术集成等五次工艺变革,研制开发出非定态SO2转化技术、全湿法金银生产技术、铅冶炼富氧底吹氧化—鼓风炉还原熔炼技术、废旧铅酸蓄电池自动分离—底吹熔炼再生铅工艺技术、氧气底吹炼金银新工艺技术、液态高铅渣直接还原炼铅等多项国际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拥有200多项专利,豫光集团工艺装备水平、环境治理、节能减排水平始终走在全国同行业前列,硫的总利用率达到98%,尘回收率达到99%以上,工业污水分级治理达标排放,回用率达到90%。

豫光集团通过持续创新和技术攻关,改变了我国铅冶炼工业技术装备落后的状况,实现了铅冶炼工业绿色革命。集团早先采用非稳态制酸工艺回收了铅冶炼二氧化硫,早先采用双底吹直接炼铅技术,淘汰烧结锅、烧结机和鼓风炉;集团的双底吹连续炼铜新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解决废铅酸电池回收利用及回收过程对生态环境的污染问题,集团首创了原生和再生相结合的循环经济发展新模式,率先在全国开展废旧铅酸电池回收网络体系建设。

近年来,豫光集团更是不断加大“三废”综合治理力度,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率。豫光集团以项目为依托,每年筛选论证20多个环境治理项目,累计投资20亿元,进行“三废”综合治理利用,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污水治理方面,处理后的生产废水达到工业循环用水标准直接回用。集团水处理系统多次受到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的表扬。

废气治理方面,在各项指标达标的基础上,累计投资数亿元,对尾气进行处理,实现超低排放;同时,集团经过技术改造,全面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替代燃煤,以减少烟尘和SO2的排放。

固废治理方面,豫光集团建设密闭大棚,保证所有物料全部做到入仓、入棚管理,所有物料运输全密闭管理,厂区道路采用真空吸尘车定时清扫,所有的放渣、上料口扩改收尘烟罩,增大风机和收尘器,杜绝了粉尘的无组织排放。公司配套建设多种有价金属回收生产线,从各类冶炼渣中提炼金、银、铜、锑、铋、铟、镉、碲、氧化锌等产品,对物料实现“吃干榨净”。

同时,豫光集团自我加压,立足实现更低的排放标准,牵头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与上海交大、北矿院等科研院所密切合作,开展了有色冶炼烟气多污染物协同处置技术实施。

一直以来,豫光集团坚持倡导绿色冶炼、环保发展,始终把和谐发展、环保发展作为工作重心常抓不懈。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集团致力打造世界最环保、最先进的冶炼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铅冶炼行业的生态环境健康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