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知行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平水东江有支常态化巡河志愿队
敞开大门,开放的路越走越宽广
图片新闻
中外科学家剖析非洲象奇异死亡之谜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1年2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水东江有支常态化巡河志愿队
绍兴越城区森海社区组织三百名志愿者每天巡河
 

◆本报记者朱智翔 晏利扬

通讯员林佳萍 赵婧赟

“老陈,今天情况怎么样?”近日,家住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的羊爱虹,沿着平水东江走了没几步,便遇到迎面而来的陈禹新和弗淑君夫妇俩。

“还是沿河洗涤的老问题。”陈禹新打开手机相册,放大照片。

“最近河面上落叶也多了起来,看来保洁需要加强了。”羊爱虹与两人商量着,一同沿岸巡河。

绍兴市越城区平水东江全长约4公里,宽约50米,其中流经稽山街道的河段长两公里左右。羊爱虹就是这个河段村级河长,她曾是稽山街道森海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年初刚卸任。身穿红马甲的陈禹新和弗淑君夫妇俩,都是老党员,退休后加入社区志愿巡河队。在稽山街道森海社区,像他们这样的巡河志愿者足足有300人。此外,每年寒暑假,社区还会组织学生参与护河行动,提升居民护水意识。

“志愿巡河队中有老人,也有学生,而且队伍还在不断壮大。”说到这儿,羊爱虹颇为自豪。为了更好地发挥志愿巡河队作用,她将300名志愿者分组、排班,每周安排两组志愿者巡河。

“对于我们来说,平水东江就是母亲河。”羊爱虹说,稽山街道辖区内有大小河流30多条,其中一半以上是断头河。以前,由于水流缓慢、河道狭窄,不少河流出现发黑、发臭现象。2017年,越城区投入1000万元,实施引水活水工程,在稽山街道水域内安装了5个引水泵站,将平水东江的活水引入这些河里。可以说,平水东江的活水滋润了半个城东。

“你看,这条河原先也是黑臭河,通过治理,现在水质达到Ⅲ类水标准了。”陈禹新指了指森海豪庭小区内的一条内河说。

作为稽山街道水域的源头活水,平水东江的水质直接影响着辖区内其他河流。当前,平水东江水质基本保持在Ⅲ类水以上标准,但由于河道沿线多为居民小区,沿河洗涤现象屡禁不止,因此需要志愿者多多巡查、劝导。

正说着,陈禹新就看到河边有人在洗衣服,忙上前劝导。他说,每天上午7点至8点是沿河洗涤现象最多的时候,所以一吃完早饭,他都会和老伴到河边走走,既是散步,又是巡河。“习惯总得慢慢改,我们劝得多了,他们自然能听进去。”

未来,陈禹新和志愿巡河队的伙伴们打算一直干下去。“看着河道水一点点变清澈,河岸一点点美起来,来这里休闲散步锻炼的人越来越多,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陈禹新乐呵呵地说。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