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水环境问题要靠系统思维来解决
深入开展资源国情宣传教育
以严问责推动真整改
广西凤山县世界地质公园被“开膛破肚”
怎样从不会讲不愿讲转变为主动讲积极讲?
在信懂用上下功夫
切实把讲政治落实到行动中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5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怎样从不会讲不愿讲转变为主动讲积极讲?

 

◆三江鱼

在日前集中通报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典型案例中,湖南省株洲市污水管网改造滞后,雨污混流水直排湘江。株洲市相关领导一问三不知,三次报送数据前后不一,均与实际情况存在较大出入,存在闯关思想。

对于这种一问三不知、数据前后不一致、妄想蒙蔽过关的问题,分析发现,其病因有三种。

一是不会讲。一些部门管发展、不管生态,对生态环境业务不重视、不过问、不研究、不分析,职责不清、家底不明、现状不晓、进度不知,缺乏问题清单、工作台账、基础数据库。临时抱佛脚,又怎么能讲得清楚、说得明白?

二是不愿讲。一些病人生了病,往往怀疑心挺重,相信江湖游医,不信专业医生,甚至部分病人还会胡思乱想,以为医生“医术不精、胡乱开药”,不愿意把真实的状况说出口。

三是不敢讲。这样的病人明明知道自己病了,但不敢跟医生讲,害怕说出真实情况会暴露更多问题,希望能够蒙混过关。

有病不可怕,就怕讳疾忌医,甚至还千方百计证明自己没病。生态环境问题不讲清、不说明,就好比生病了藏着掖着,耽搁治疗时机,越拖越严重。本是小问题,最终可能酿成大隐患,后期付出的代价只会越来越高。比如,水污染问题不解决,底泥就会越来越厚、沉积的污染物就会越来越多。土壤污染问题不及早治理,污染物扩散范围就会越来越大,污染程度越来越重。

受多种因素制约,每个区域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生态环境问题,一些问题还是短时间难以解决的。但遇到问题决不能丧失信心,要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难关一个难关地攻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积小胜为大胜,推动问题圆满解决。

对于这种生态环境问题讲不清、说不明又不愿治疗的病人,需要对症下药、猛药去疴。通过严格的责任追究和长效的监管制度,及时发现不敢讲的问题,惩处一批不敢讲的典型案例,促使地方形成正确的观念,认真整改突出生态问题。

要提升各地各部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意识,促使其把履行生态环境责任变成行动自觉。让大家主动讲、积极讲,讲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助推地方问题整改、质量提升的好故事。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