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宁波鄞州开发“无废城市”APP
碳中和超百万亿元投资从哪来投向哪?
为生态修复提供技术支撑
淡化海水缓解“特旱”旱情
新材料取代陶土制作卫浴产品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1年6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材料取代陶土制作卫浴产品
生产过程耗能大大降低、无废品产生,使用后可回收利用
 

◆王志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的数万套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有望用上名为“昆仑晶石”的新型复合材料,2020年,青海西旺集团与新疆乌鲁木齐市房产集团达成合作协议。

为啥要用“昆仑晶石”,这是什么材料?

据了解,这是一种不同于传统陶瓷的原料,西旺集团董事长池立群和他的研发团队将这种以高钙硅石合成的新型材料命名为“昆仑晶石”。

1996年,池立群带着他的创业团队从浙江宁波来到青海省都兰县投资。2000年初,他们在矿产资源调查中发现了一处品质很高的硅灰石矿。经过两年的调研和“炼石”,2002年,池立群决定集中资金和力量,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化工研究院、武汉理工大学等国内权威的非金属研究机构进行深度合作,研发以高钙硅石矿为原料的绿色环保新材料,并尝试用这种新材料取代陶土来制作卫浴产品。

2002年开始,西旺集团集合了国内顶尖的非金属材料专家研发团队,成立了青海省唯一的非金属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后投入近10亿元资金,经过多年研发和攻关,“匠·汇集——昆仑晶石非陶瓷低碳”品牌系列卫浴产品终于研发成功。2014年,几十款造型新颖的卫浴产品在上海推介会亮相,吸引了来自法国、加拿大、科威特、新加坡等国家的客商。

这种复合材料具有耐磨、耐腐蚀、高强度、高硬度、自洁性佳、可循环使用、不含有害重金属等优良特性,尤其在替代陶瓷黏土、塑料、铁、铜、铝等重要基础原材料方面很有潜力,改变了非金属矿附加值低、利润空间小,无法产生较好经济效益的现状,实现了非金属矿产资源价值最大化的目标。

2013年,创建于1878年的瑞士通用公证行(SGS)对青海西旺集团研发的全新卫浴产品进行全过程跟踪监测,监测结果表明:与传统陶瓷产品相比,公司的产品不仅生产工艺先进,自动化程度高于传统陶瓷卫浴企业,且其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无废品产生,全系列产品在消费者使用后可以全部回收甚至有偿回收。

据了解,陶瓷产品的生产需要经过球磨、注浆、喷釉、烧成等工艺流程。其中烧成过程耗费大量能源,且需要1300多摄氏度的高温长时间烧制。西旺集团研发生产的卫浴产品生产仅需180多摄氏度就可完成成型和制备,无需烧制流程。其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消耗的能量只有生产陶瓷所需耗能很少一部分,产生的二氧化碳只有传统陶瓷生产碳排放的1/8,让卫浴及各种装饰材料生产实现“一高两低(高技术、低耗能、低排放)”,从原料、生产、成品等方面全面颠覆了传统陶瓷的生产方式。

目前传统的家装模式,不论是装修公司装修还是房产开发商装修,装修材料基本来自全国各地乃至海外,供应链较长,管理难度大、成本高,施工环境不佳,且装修过程中产生大量的建筑装修垃圾。

面对这种现状,为减少建筑装修垃圾,西旺公司完成整体卫浴研发后,又研发了无甲醛、可回收的家装系列产品。同时,为保障客户在家装产品使用过程中有良好体验,公司与保险公司合作,将客户付款的部分资金拿出作家装产品有偿回收的保证金。之后,若客户想更换装修风格,可向公司提出回收家装产品,公司回收后返还保证金及利息。这种创新的商业模式不仅实现了家装产品的循环,减少了污染,节约了资源,更重要的是有偿回收让回收更有效。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