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环评管理机制中的三个矛盾如何破解?
臭氧污染防治要强化科学治污精准治污
借助科技力量提高环境执法效率
限高
用环保门禁管好柴油货车
把握好执法严管与厚爱的关系
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思路与重点专栏征稿启事
没有蝉鸣的夏天不像夏天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7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环保门禁管好柴油货车

 

◆姚玉刚

江苏省苏州市首家环保门禁近日开始投入使用,主要包括抓拍设备、出入口摄像头、应用平台(含电子台账)等功能。当柴油货车进门前,车牌信息将被抓拍并实时上传至监管云平台,根据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的放行条件,判断是否可以放行,从而满足精细化管理服务需求。

《中国移动源环境管理年报(2020)》显示,我国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已连续11年成为世界机动车产销第一大国。其中柴油货车保有量仅占机动车保有量的2.3%,排放量却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72.0%,是移动源氮氧化物污染防治的重点领域。

环保门禁的使用,有利于管理部门全面了解重点企业柴油货车现状,为下一步管理部门实施差别化、非现场监管提供翔实准确的基础数据库。同时,企业可以保留可追溯的柴油货车进出台账资料,让企业环保人员全面了解供应商、采购商柴油货车排放阶段实际情况。

《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措施制定技术指南(2020年修订版)》明确A级、B级和引领性企业使用的运输车辆应达到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企业在与供应商、采购商签订供需合同时,依据上述规定,要求对方提供符合国五及以上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这样就从源头上减少了不符合条件车辆出现的概率,减轻了企业环境管理压力。

环保门禁可以形成一种威慑力,督促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在实施过程中,应坚持问题导向,在建设企业端平台时应简明易用,筛选和收集必要信息,特别是要抓住车牌信息和排放阶段等重要信息。管理部门应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相应的考核机制,督促企业确保系统稳定运行、数据稳定上传。督促不符合联网条件的企业加快推进完成设备改造和联网工作。

同时,坚持底线思维,提高企业违法成本。要落实好环保门禁政策,要靠自觉,也要靠他律。一方面,巧妙用好环保引导资金,触动企业思想,激发企业主动性。另一方面,对于未按期建立环保门禁并完成联网工作或日常未能严格执行车辆管理要求,情节严重的,依法取消A级、B级和引领性绩效评定。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