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首批全国碳排放配额系列价格指数试发布
工业烟气深度治理还需加大创新力度
安徽将成立混合制的多元化省级环保集团
“中碳登”落户武汉
建新煤化:创新引领发展,打造绿色矿山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7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将成立混合制的多元化省级环保集团
——专访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罗宏
扫码环保展直播内容
 

◆本报记者崔煜晨 徐卫星

记者:安徽省拟成立省级环保产业集团,将在带动安徽环保产业发展以及长江大保护方面发挥什么作用?省级环保产业集团将如何体现安徽独特的科技创新能力?

罗宏:近年来,生态环境领域各类市场主体发展迅猛,但安徽还缺少一个以国有资本为主体的省级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既有市场的竞争性,也有公益性,以政府为主导的国有企业相对更适合承担较多的社会责任,我们需要这样一个团队。

同时,由于面向市场竞争,要注意资本多元化,即形成国有资本、民营资本以及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混合的多元化竞争格局,才能百花齐放。安徽这次组建的环境集团是以国有企业为主体,引进科研院所、民营资本及上市公司,形成混合制的多元化集团,既保证站位要求,也能体现体制机制的灵活性,起到带动作用。

另外,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是首要的。安徽具有科技资源相对集中的优势,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有很多科研院所,如中国科学院、中国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拥有较强的技术团队。企业的发展需要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我们组建环境集团的目的是把安徽生态环境领域的市场优势和科技资源整合在一起,提高竞争力,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无论名字是否叫科技集团都应以创新为主导。

记者:很多省的节能环保产业是由发改、工信等部门主管,安徽则由生态环境部门牵头主管,为何这样安排?

罗宏:国家大部制改革后,生态环境部的职能里明确有节能环保领域的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管理。长期以来,生态环境部门在环境监管、环境执法方面投注精力更多,通过这样的努力,“十三五”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十四五”新形势下,生态环境部门牵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更重,仅靠行政手段或法律手段解决环境问题,总有一个阶段会达到“天花板”。

“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部门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发挥着主力军作用。从这个角度看,生态环境部门直接管理生态环保产业,通过环保产业的发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协同,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同时,加大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从根本上改变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

安徽省委省政府在“十四五”期间确定了十大支柱型产业发展,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便是其中之一。每个产业都由省领导牵头挂帅,由一个部门牵头主管,省委省政府安排将节能环保产业交由生态环境厅主管,我们义不容辞,做好这项任务,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有很大促进作用。

记者:在推动节能环保作为支柱产业的过程中,部门做了哪些工作?

罗宏:我们刚刚做这项工作,目前进行了以下几项:一是正在制订《安微省“十四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确定发展重点、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针对现状、条件、基础优势、区位优势,明确这个领域的突破点,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目前,《规划》初稿已经完成。

二是提供支持性政策。针对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早已制定扶持政策,这次出台关于加快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意见,我们正广泛争取社会意见,让行业协会和广大企业都参与。

三是着重打造环保产业集聚园区。初步选定15家经济开发园区作为品牌园区打造。

四是着重培养龙头企业。从两方面发力:一是对原有部分骨干企业加大培育力度,把骨干企业作为扶持的重中之重,目前省内有13家上市公司;二是双招双引,即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引进更多的企业和科研人才到安徽,我们设立专有领导组和办公室推进这项工作,以此进一步做大市场主体。

五是形成产业链条。我们建立了“链长制”,重点针对某一领域的短板和缺项,加强技术研发和主体培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从这几个角度把产业进一步做大。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