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青田强化废旧金属回收熔炼企业帮扶
图片新闻
广西辐射站通过国家资质认定复查评审
华北站开展研究堆退役监督业务培训
华南站在中广核研究院宣贯核安全文化
河北组织排查辐射风险隐患
宁夏帮企业解难题积极收贮废旧放射源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1年7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夏帮企业解难题积极收贮废旧放射源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全收贮废旧放射源39枚
 

本报记者崔万杰银川报道 “我们提出申请后,生态环境部门仅用4个工作日就帮助我们解决了放射源运输难题。”宁夏兴华钢铁有限公司安环部负责人蒋伯龙激动地说。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通过把“我为企业解难题”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实践活动,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的服务理念和水平,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环境领域难题,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记者了解到,前不久,位于石嘴山市的宁夏兴华钢铁有限公司根据生产需要,欲将其于2019年暂存于宁夏城市放射性废物库的4枚Ⅴ类放射源领回使用,特地向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提出书面申请,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很快受理并予以批准。

但接下来放射源的安全转运成了企业的“头疼事”。蒋伯龙表示,前期公司已经考虑到这一问题,千万百计寻找运输放射性物品的车辆未果,便向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求助。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下属单位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是目前全区唯一的放射性废物收贮和管理单位。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了解情况后,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制定放射源运输方案,选择规划运输线路,精心安排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人员和放射性物品运输专用车辆。

自治区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技术人员严格按照放射源收贮有关制度规范,对所属企业放射源逐一进行出库监测、包装整备、装车。经双方签字登记后,4枚放射源被安全运送至宁夏兴华钢铁有限公司,快速解决了这家公司放射源运输难题,为企业送去了贴心服务。同时,自治区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对企业相关人员进行了《核安全法》等相关知识的科普宣传。

“生态环境部门的暖心服务,让我们对下一步开展自身管理和安全生产经营更加有信心。”蒋伯龙说。

据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安全收贮用源单位废旧放射源6家(次)39枚,免费送源上门1家次4枚,安全行车1200余公里。同时,创新落实放射源收贮有关规定,严格收、运、贮、管四大关键环节,全面做到安全收贮无事故,确保了全区辐射环境安全。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生态环境部门将自觉践行辐射环境安全的使命担当,把“我为企业解难题”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到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直面企业面临的难题,着力破解人民群众的难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