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悦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海长宁区打造生境花园
用影像保护长江江豚
空调节能,你做到了吗?
环保习惯共鸣的情怀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9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空调节能,你做到了吗?

 

◆本报记者文雯

8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眼尖的观众发现,以往西装笔挺的汪文斌却没有打领带。是不小心忘了吗?

在记者会的开场白中,汪文斌给出了答案。原来,当天是全国低碳日,当周是中国第31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节能降碳,绿色发展”。外交部参与全国节能宣传周,关闭了蓝厅的空调。所以,汪文斌没有像往常一样系领带。

外交部以身作则,践行空调节能。而在更多场合,实现空调节能,仍需国家、社会、企业、个人的共同努力。

“夏天温度设置不低于26℃,下班提前半小时关空调。” 湖南省衡阳市雁峰区机关职工唐佳龙告诉记者,通过这类节能降耗举措,其单位的用电成本较去年同期下降7.9%。

今年全国低碳日当天,唐佳龙走进社区,向公众发放《节能倡议书》,引导大家做节能降碳的引领者、低碳办公的示范者、绿色出行的践行者,以实际行动节约能源。

在节能宣传周活动中,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阿龙用数据介绍了空调节能的重要性:如果每家空调调高一摄氏度,中国4.9亿个家庭,10小时便可节省约2.94亿度电,减排二氧化碳约41.16万吨。

7月中旬,继广东、江苏电网之后,浙江电网最高用电负荷也突破1亿千瓦。除了经济发展对电力能源需求增长的拉动作用外,居民空调用电也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按照协会的测算,我国空调的社会保有量为5.4亿台,国内零售市场每年大约有5000多万台以上的销量。”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指出,“像新风空调、无风感技术、洗空气技术、睡眠空调、除菌健康技术等,都是当下比较受消费者欢迎的新技术及产品,也正成为新的消费趋势。”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随着定频空调逐渐退市,高能效、节能型产品成为市场主流。

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教授滕飞告诉记者:“对于空调行业来说,为抵消终端电气化对电力需求的影响,需要继续大幅度提升包括空调在内的家电能效。此外,空调企业还需要继续研发使用低全球变暖潜值(GWP)制冷剂或不使用制冷剂的制冷技术。”

“低碳和零碳建筑将是未来建筑领域的主要形态,而空调等家电也需要考虑怎么适应未来零碳建筑智能化和低碳化的趋势。”滕飞指出。

除了技术提升外,也有一些手机应用,聚焦日常生活场景,用打卡、积分等形式,推动用户形成空调节能使用的新习惯。在无锡,市民小张打开手机,发现碳时尚App更新了2.0版本。在这款由无锡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的App上,新增了低碳VR、低碳榜单等功能。小张根据App的提示,将空调温度设置在26℃,下班前提前20分钟关闭空调,再把低碳行为上传到App上,换取一定量的奖励积分。“就像打游戏一样,让我每天都充满了新鲜感。”小张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