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公众安心走进5G时代
用心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要项目化系统化抓整改
科学合理循序渐进推进减碳
图片新闻
以扎实整改成效回应群众期盼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心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记杭州市富阳生态环境监测站副站长柴群宇
图为柴群宇在核实国家网土壤环境监测点位。
 

◆周兆木 徐玲

柴群宇是浙江省杭州市富阳生态环境监测站(以下简称富阳监测站)的第一位环境工程硕士和第一位女高级工程师,也是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富阳分局的第一位女高级工程师。同时,她也是一名党员。

1995年以来,柴群宇一直在环境监测基层一线默默耕耘,获得杭州市2013年-2020年美丽杭州建设工作突出贡献个人称号,还入选了杭州市“131”人才。

沉下心,坚守技术一线

柴群宇曾先后承担水质(含降水)、大气、噪声等监测项目,参加环境质量例行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监测、环保设施竣工验收监测、应急监测等采样分析。担任富阳监测站副站长后,柴群宇组织开展环境监测,加强监测能力建设,平均每年获得监测数据160余万个。

2000年6月15日,原富阳市率先在全国实施24小时公众有奖举报制度。当时执法人员送来的举报违法企业水样要求立即分析。那段时间,柴群宇和监测站分析人员一起在实验室通宵达旦奋战成了家常便饭。在参加“一控双达标”废气处理设施竣工验收监测工作中,冒着近40摄氏度的高温,她瘦弱的身影多次出现在高空。在50多米高的水泥厂烟囱上检测数据时,她和同事们一起完成了两个多小时的监测工作。

作为主要成员,柴群宇参加了全国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调查、国家高科技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城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处置技术与示范研究》项目等多项课题,获得省、市级奖励10余次。她还主持了富阳电镀行业污染整治提升废水处理工程项目等多项专项工作和科学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

以“做补丁”的精神,多岗位发挥骨干力量

2006年,原富阳市环保局创新环境监管机制成立基层环保所,柴群宇作为骨干力量调至环境监察大队。在她和同事的努力下,监察大队荣获2006年度浙江省环境监察先进大队。

2018年11月,柴群宇被抽调至区“五水共治”办工作,她与同事克服人手少、任务重等困难,深化落实河(湖)长制,全面改善水环境,全区水环境稳中提质, 80%以上河道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实现“一江清水送杭城”。富阳区“五水共治”工作公众满意度调查连续两年在杭州地区排名第一。

在参加第一次污染源普查时,没有经验可借鉴,柴群宇从零开始边学习边摸索,积极与周边县市交流,刻苦钻研,身兼多职,最终,共上报工业源4280家、生活源1097家、农业源1922家、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6家。主编了技术报告和工作报告,编制了《富阳市造纸行业产排污系数手册》和《富阳造纸行业技术分报告》,为富阳的污染减排、造纸行业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以“钉钉子”精神,守好质量管理生命线

质量管理是环境监测的生命线。柴群宇作为质量管理负责人和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专家,主持了多次资质认定工作,编制管理体系文件,并担任授权签字人审核监测报告,确保监测数据的合法性和科学性。在她的积极组织实施下,目前富阳监测站四大类74个检验项目通过了省级评审。

为实现实验室能力建设提升,柴群宇翻阅了大量书本资料,学习各项计量标准、评审规范和相关计量理论知识,起早贪黑,废寝忘食,根据不断升级变化的实验室评审要求制作各类档案资料50多卷,实验室通过一次次省级评审。

富春江畔,柴群宇与她的同事们一起,用行动守护着这一片绿水青山,为现代版 “富春山居图”美景永续而不懈努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