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海致力优化生态环境执法方式
建言献策助力美丽上海建设
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启动巡察工作
“碳”索绿色新生活
上海加强饮用水源水质控制
徐汇区做好医疗废水全过程监管
建设规范化现代科技社团组织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9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搭建联管体系 守牢重点关口 推行在线监测
徐汇区做好医疗废水全过程监管

 

本报讯 为做好辖区内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上海市徐汇区生态环境局积极应对区内医疗机构多、医疗废水体量大等特点,寻良策、用良方,做到“应急”走向“常态化、精细化”,全力做好对区内污水处理厂和医疗废水管理,守牢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抗疫战斗一打响,徐汇区生态环境局就冲锋在前,第一时间与区卫健委、区水务局等部门沟通对接,成立医疗废水监管联络小组,摸清区内发热门诊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底数。

同时,区生态环境局及时制定并发布《徐汇区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污水管理工作的通知》以及各项医疗废水管理要求,将监管责任落实到人。此外,根据疫情防控的形势,区生态环境局通过网络会议和微信工作群等载体,对每家发热门诊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开展线上培训,每日调度各单位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和余氯自测等情况。

针对医疗废水具有病原体的特点,徐汇区生态环境局出动人员赶赴一线做好检查,一方面,对区内已完成功能改造的两家污水处理厂进行现场检查,确认污水输送情况正常,所有输送环节均密闭,未有污水直接暴露空气中;另一方面,对区内6家发热门诊开展现场检查,确认均有二级生化医疗废水处理设施并落实含氯消毒措施,医疗废水均纳管排放至白龙港污水处理厂。

徐汇区生态环境局还坚持对区内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开展动态监管,及时掌握新增和撤点情况,并与区卫健委和区水务部门联动,坚持抓牢前端和末端消毒措施。

为进一步规范医疗机构污水处理设施的日常运维管理,在医疗机构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设施运维和监测的基础上,徐汇区生态环境局率先在全市首次尝试医疗机构安装废水在线监测系统,结合发热门诊与排污许可证重点管理名单,首批选取了8家医院开展安装试点。区生态环境局组织第三方机构对8家医院开展了现场查勘,从确保安全与做好医院监管等多角度考虑,与院方一起协商确认在线系统的安装位置。医疗废水在线系统安装完成后,将对总余氯和pH开展实时监测,每间隔一小时将出现一组数据,为动态掌握医疗机构医疗废水排放管理提供数据支持。

徐汇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把医疗废水在线系统与自建的已投入运营的综合业务平台系统对接,实现数据共享,充分依托一网统管,对积累的大数据开展分析,制定自动监管流程,以提高医疗废水监管的精准度、及时性和有效性。 汇宝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