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生态环境部公布各地排污许可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建设和谐生态油区
漳州华安首例损害赔偿案成功办结
先有养殖地后划保护区,法院如何判?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1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建设和谐生态油区

生产现场
 

作为油气生产主力单位之一,辽河油田冷家油田开发公司(以下简称“冷家公司”)牢固树立“以人为本、质量至上、安全第一、环保优先”理念,深入推进“五个用心抓”,以完善管理机制为基础,以污染防治为重点,有序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实现了原油生产与环境保护相得益彰,连续十年荣获油田公司“环境保护先进单位”称号。

压责任、防风险,守牢安全环保底线

安全大于天,环保是底线。一直以来,冷家公司认真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为契机,积极引导全员践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行为准则,将生态环境理念根植于每名员工心中。

加大培训力度,提升环境保护意识。牢牢把握教育培训主阵地,积极组织全员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新环保法,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环环相扣的责任体系;不定期开展讲师授课、现场教学、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的环保知识和技能培训,加深员工对操作流程、规章制度的理解与执行;通过报、网、微、视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报道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提质增效等信息,营造全员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加强制度建设,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将环保工作贯穿于勘探、开发、生产全过程,并纳入业绩考核;根据现场管理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台《冷家油田开发公司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率先完成86项档案建立工作;修订《基层基础管理建设工程——环保部分》量化考核标准,构建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针对采油、注汽、集输系统分别制定环保考核细则,进一步提高公司生态环境监管能力。

加强顶层设计,推动QHSE体系建设。编制全年QHSE工作计划,对17类108项工作进行量化;逐级签订责任书、开展安全联系点活动,签订QHSE履职承诺卡;将QHSE管理融入生产经营各流程,在规划计划、方案制定、组织实施等环节中,实现“有感领导、直线责任、属地管理”的工作格局;强化公司领导干部安全环保履职能力考评,将QHSE业绩纳入公司领导干部和基层单位业绩考核指标,实现“严考核、硬兑现”。

遏增量、减存量,推进绿色生产方式

“环保优先、清洁生产”是油田绿色发展的总基调。冷家公司严格落实集团公司、油田公司污染防治各项任务部署,不断完善生产现场环境污染防治设施,生产管理规范化水平显著提高。

强化清洁生产和点源治理。全面推广油管、抽油杆在线清洗技术和多轮次防渗布技术相结合的绿色修井作业工艺,现场应用率100%,油泥产生量同比削减90%,有效降低转运过程中的环境风险;全面实施钻井泥浆不落地处理技术,从源头减少污染物产生;大力开展油井平台清洁面貌升级管理,实现了绿色生产、清洁生产。

高效开展环保隐患治理项目。完成VOCs调查建档、动静密封点、厂界、敞开液面等点位监测工作,编制“一厂一策”工作方案;做好锅炉在线监测设备投运工作,确保在线监控数据达标;完成8个站场生活污水改造、16个站场生活污水并网现场勘查并编制施工设计;加快实施冷三转污水深度处理工艺改造工程,实现就地处理污水2500m3/d回用注汽锅炉,解决污水系统不平衡问题。

加大科技创新应用力度。大力实施注汽锅炉清灰、调节注汽炉对流段入口水温、注汽锅炉保温更换、固定注汽管线维修等工作,资源利用率水平不断提高;在科技增油方面,集成创新低渗稀油不稳定注水、潜山二次开发、深层超稠油重力泄水辅助蒸汽驱、Ⅱ类油藏直井蒸汽驱等开发技术,为油田稳产提供强力支撑。发挥视频监控设备“千里眼”“哨兵”作用,对河道毗邻地段、河套内、地势低洼区域的采油区块进行实时动态监控,为构建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奠定基础。

深挖潜、广提效,力促低碳转型发展

今年以来,冷家公司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战略,探索摆脱高能耗、高成本、低效率桎梏的绿色开发方式,协同推进重点工程,吹响了保持50万吨产量规模绿色发展的集结号。

深化天然气专项治理。遵循自产气增产做大增量、外来气控制做好减量并重原则,持续开展零散井、捞油井、长停井套管气回收,新增套管气回收井114口;加快实施洼70块、采一单井点改密闭集输,自产气量提高11000m3/d;坚持改变生产方式,稀油实现全部冷输、稠油分步实施冷输,关停加热炉338台,停炉占比达到73%,减少天然气使用量21000m3/d;同时,深化油藏效益评价,合理配置注汽量,提高油汽比,严格控制低效井,阶段减少注汽量4.8万吨。上半年燃料费与计划对比下降1180万元,与上年同期对比下降947万元。

优化燃料结构调整。合理组织注汽运行,统筹规划全年注汽量,有效增加燃气注汽比例,注汽燃料油消耗得到进一步控制;成立节电挖潜创效、天然气挖潜创效、作业工序优化创效、热注系统质量与效能提升、降低躺井率5个共产党员创效小组,开展设备、用电、注汽、作业、天然气管理提升行动。

今年以来,冷家公司挖潜天然气589m3/d,创效1200万元,压降费用442万元,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积蓄绿色动能。

王振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