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加强生态保护监管,建设生机勃勃的美丽家园
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要让修复者受益
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村干部为何 多次被举报?
VOCs减排应聚焦源头治理
黄河流域农村环境整治应避免三种现象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1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干部为何 多次被举报?

 

◆徐立文

某地一村干部将村里的一处坑塘作为垃圾填埋场,擅自接收生活垃圾和工业固体废弃物被群众举报。当有关部门找到他时,他还不以为然,认为坑塘反正要填平,压根儿没意识到他的行为违反了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

近年来,有些地方关于农村干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问题的信访举报多次出现。笔者认为,出现这种现象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法律意识不够强。近年来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新法律新政策相继出台,而对村干部开展的相关宣传教育不够广泛深入。这导致一些村干部对其不了解、不熟悉,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还不够强。

压力传导不到位。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可对包括乡镇党政领导干部所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害进行责任追究。但目前对村干部的相关责任追究还处于“无法可依”的情况,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一些村干部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责任心弱化。

环境监管有难度。现在不少地方推行“能人治村”,村干部往往都有自己的项目、企业。而这些项目、企业大多分布在农村,所引发的生态环境方面的违法违规问题有关部门难以实现有效监管,只能依靠群众举报。比如,某地一村干部加工石子用于村里的道路修建,未按规定采取除尘措施,结果因扬尘污染严重而被村民举报。

村干部是乡村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力量,应尽快提升素质、压实责任,督促他们发挥好“领头雁”作用,团结带动群众巩固提升乡村治理成效。

一是加强教育引导。建议各地将生态环境保护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纳入村干部培训内容,多用鲜活的案例进行警示教育,使他们知法、懂法、守法。

二是完善问责机制。地方党委政府应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村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相关制度,给他们戴上生态环境保护这个“紧箍咒”。

三是畅通举报渠道。将群众信访举报作为精准发现有关村干部环保问题线索的“金矿”,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渠道,通过信访工作推动问题解决。同时,对于举报不实的,应及时公布真相为村干部“正名”;对于恶意诬告陷害的,要依法予以严厉打击。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