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技术服务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实现超低排放 添彩山水城市
压实主体责任 实现绿色发展
浙江嘉兴南湖生态环境修复项目
争做能源行业绿色发展先行者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嘉兴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嘉兴南湖生态环境修复项目

南湖生态环境修复项目
 

嘉兴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源集团”)成立于2003年,承担着市域内水务类基础设施及社会公用事业项目的投资、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水泽千家、情润万户”是嘉源集团多年努力服务群众的生动写照。集团在保障水务类设施安全运行的同时,以“让群众满意、使政府放心”作为经营宗旨,努力打造优质服务平台,为嘉兴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务保障。经过多年的不断探索创新、改革、发展与完善,集团现已形成集水源保护、城乡供水、污水收集与处理、城市防洪、固废处置、工程建设、给排水设计及水物资供应等多种职能于一体的专业化水务服务体系,下辖7家承资公司。

■ 项目概况

南湖生态环境修复项目是浙江省嘉兴市为开展“五水共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要求而规划的,由嘉源集团旗下嘉兴市水利投资有限公司牵头实施。项目以长远的眼光定位水环境和水生态的改善,以提升南湖水体透明度和水质改善为核心目标,通过系统工程实现整个湖区周边生态系统的自然良性循环,并已初显成效。

■ 工程创新

项目运用水动力学模型、源头跟踪监测、智慧水务平台分析研究,通过专家把脉、系统规划,遵循自然优先、因势利导、和谐协调、与周边景观相协调的总体原则,通过源头削减(水量优化调控+清水入湖)—内源清除(环保清淤)—原位净化(微地形改造+水生植物修复)综合措施,系统规划南湖湖区水生态修复系统,探索采用“先水养草、后草养水”的生态修复方式。以提升南湖水体透明度和水质改善为核心目标,通过系统工程实现整个湖区周边生态系统的自然良性循环。到2025年,水体透明度大于0.8米,沉水植物覆盖率大于25%,达到Ⅲ类水质标准,恢复湖区生态系统多样性,创造水面绿意点缀、水底水草悠悠,“水下—水面—岸边”三者协调的优美景观,营造水清、气净、景美、人游的和谐城市环境。

■ 效益分析

本项目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深度的融合,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的相得益彰。以沉水植物恢复重建、限入湖流量引清降浊、与周边景观相协调等原则,提水质、修生态、构水景多措并举,在改善南湖水质的同时,致力恢复湖区生态系统多样性,综合治理做好水生态文明建设文章,构建稳定完善的水生态自净系统,提升湖区生物多样性,充分利用自然系统的循环再生、自我修复特点,实现水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创造良好的生态效益。以南湖为中心,产业融合、生态宜居、集约高效的国土新格局不断强化,形成区域发展的新兴增长点,实现了生态项目的经济价值外溢。同时,治水优环境、治水惠民生的社会效益明显,重现南湖“秀水泱泱”的美丽画卷,构建水与人、水与城市、水与自然和谐交融的美丽画卷,做到生态项目的共建共治共享,更以其生态红利赢得了口碑,惠及了民生。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