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金华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权有偿使用
智慧环卫如何融入智慧城市建设?
每年600万吨油泥危废亟待有效处置
建工修复参建山东首批“环境医院”试点
江西首宗超百万水权项目交易成功
海门签约首单排污权抵押贷款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1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江西首宗超百万水权项目交易成功

 

本报讯 日前,江西省贵溪市白庙水库管理养护中心与贵溪市树平(鳗鱼)养殖场以126万元的价格完成了水权交易的签约,这是江西首宗交易金额超百万元的水权交易项目,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水权交易是指水资源拥有者通过买卖等形式将部分水权转让给用水边际效益大的用水人,推进水生态资源的产业化,将闲置的水资源在保护中得到发展。

此次贵溪市按照《江西省水权交易管理办法》规定,将白庙水库(以灌溉为主的中型水库)管理养护中心的水资源使用权通过市场机制,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挂牌转让,贵溪市树平养殖场提交意向申请并完成摘牌,最终成交金额42万元/年,成交量280万方/年,交易期限3年。

“这次通过水权交易,不仅促使养殖企业提高水的利用效益,增加了河道生态流量,还盘活了白庙水库的闲置水源,将水资源的经济价值进行了充分运用。”江西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工作人员说到。

2021年,随着水权交易纳入江西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这一举措的落实,江西各地也积极开展水权交易,如永修县云山水库管理处与江西云山集团军山水厂以0.11元/年·立方米的价格签约江西首单取水权交易等,建立起了由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吕卓然 张林霞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