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视频出席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第二阶段会议
一个二维码管住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
生态环境部发布3月上半月全国空气质量预报会商结果
湖北枝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2021年我国消费持续稳定恢复
瞄准地方和企业转型需求 加大科技帮扶力度
保护和发展都应该重视当地居民利益保障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2年3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护和发展都应该重视当地居民利益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闵庆文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
 

◆本报记者肖琪

“我是一位科研工作者,在履职过程中,以科学为基础,结合调查研究,是我的基本原则。”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闵庆文的一句话,传递出沉甸甸的责任感。几天后,他平日里奔赴各地调研所掌握的重要信息,将变成凝聚着心血与期待的提案。

这些年,闵庆文主要关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与生物多样性与文化多样性相关的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二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公园建设。为了调研,闵庆文跑遍了我国所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和大部分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同时,他还对国家公园建设中,如何发掘保护农业与林业文化遗产、做好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如数家珍。

“当地居民是保护的主力军和最大受益者”

“调研过程中我有一个最大的体会,保护和发展都应当重视当地居民的参与积极性和利益保障。” 闵庆文谈起近一年来在基层调研的感受时指出,“无论是农业文化遗产地还是国家公园里的居民,他们已与当地环境融为一体,是生态的保护者和文化的传承者。”

实际上,自2017年起,闵庆文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了重要生态保护地功能协同提升研究与示范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带领团队对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协同性进行研究。2019年的全国两会上,他提交的《关于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若干问题的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