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在生态保护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一季度全国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依然突出
九江共享监测数据带来环评红利
调查组进驻长沙比亚迪 调查废气扰民事件
小平台 细监测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5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查组进驻长沙比亚迪 调查废气扰民事件

扫描二维码查看详细报道
 

◆本报记者王珊

长沙比亚迪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沙比亚迪)废气扰民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和业内人士高度关注。

5月8日下午,湖南省长沙市委、市政府成立调查组,组织政府职能部门、第三方检测机构以及相关专家,进驻比亚迪雨花区工厂展开调查。

废气来源到底是哪儿?

事件发生之初,部分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废气是长沙比亚迪在建油漆厂导致。

一些网友在中国环境APP上的爆料同样指向这一源头:今年4月以来,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正在建设的比亚迪工厂散发刺鼻气味。

公开资料显示,长沙比亚迪成立于2009年8月,公司位于长沙市雨花经开区内,目前由轿车(含电动轿车)、电动客车和电动卡车及专用车三部分组成,是比亚迪汽车最具战略意义的新能源汽车基地,也是集团公司唯一同时拥有乘用车和商用车两大类全系列产品的生产基地。

长沙比亚迪雨花区工业园于2012年投产使用,一期乘用车生产项目同步上线,二期项目已于2022年4月30日完成设备安装,正处在调试阶段。

从已经公开的材料及了解到的事实情况来看,废气来源并非“在建油漆厂”,而是比亚迪园区内边生产边进行技术改造的一期项目。

根据记者拿到的一份4月29日事件座谈交流的录音,长沙比亚迪环保方面负责人现场表示,一期项目于2012年4月取得环评批复,在2014年11月取得环保竣工验收批复,设计产能20万辆/年。

简单来说,汽车生产包括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等环节,即把钢板焊接成车身,进入涂装厂房进行表面喷涂,最后组装零部件成整车。

“废气的产生主要是在涂装车间。”这位负责人说,一期项目喷涂环节采用油性漆,喷涂废气选择了水旋式漆雾除尘装置处理后外排。

“水旋式是当时通行的一种处理方法,一期项目生产工艺比较落后,气味的确存在。”他表示。

近年来,在接到周边居民有关异味问题的不断投诉后,湖南省、长沙市两级生态环境部门都督促过企业进行整改。例如,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官网2019年公布的《长沙市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第四十七项整改情况公示》显示,长沙比亚迪因喷涂车间生产废气排放的污染物影响附近居民生活被作为重点被投诉企业,被纳入重点监管对象。

根据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官网《2021年5月8日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对于长沙市雨花区比亚迪制造厂涂装车间油漆味严重、影响居民生活问题,经联合调查核实,情况基本属实。当地要求公司在当年7月前新增废气处理设施。2021年8月底,长沙比亚迪新建一套RTO设施投用,之后监测结果显示,VOCs排放浓度有所降低。

为了进一步提升工艺水平,长沙比亚迪以技术改造的形式于2022年2月取得环评审批,在现有一期项目的东面预留用地建设冲压二期车间、焊装二期车间、涂装二期车间3个生产车间。

同时,对现有工程涂装车间生产工艺和废气处理措施进行“以新带老”。

长沙比亚迪称,二期项目会大规模使用水性漆的生产工艺,VOCs采用目前环保标准下最好的处理方法进行设计。“这个项目现在还没有投入生产。”上述负责人表示。

那么,为何一期项目已经投产10年的长沙比亚迪会在今年4月集中发生废气扰民事件?

“工艺相对落后的一期项目生产量由原来的200多辆/天增加到900多辆/天。产量猛增,处理措施虽经改造,但还跟不上废气排放较以往成倍增长的态势,一旦气象条件不利,周边居民受影响在所难免。”一位熟悉企业内部情况的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查询比亚迪4月产销快报发现,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06042辆,同比增长313.2%。其中,DM车型销售48072辆。销售成绩喜人,雨花区工业园是比亚迪DM车型的主要生产基地。

此外,根据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公布的《2021年长沙市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情况公示表》,长沙比亚迪应于2022年5月前完成客车厂涂装车间底漆、中涂、面漆改用水性漆。

涂装车间是否已完成原料替代?记者联系长沙比亚迪相关负责人进行核实,但这位负责人一直未明确回答,只说新水性漆线已建好,正在调试。

废气是否达标排放?

从2019年开始,国家对于挥发性有机物先后出台《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GB 37822-2019,以下简称《标准》)、《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以及《关于加快解决当前VOCs治理突出问题的通知》。其中,《标准》于2020年7月1日起全面执行,VOCs相关要求日趋严格。

长沙比亚迪5月7日晚发布声明说,园区排放符合国家相关法规及标准。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冲压、焊装、涂装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以下简称技改环评报告) 也显示,现有工程排放都为“达标”。

按照国家要求,已核发国家排污许可证的排污单位,应开展自行监测,并将检测报告公示。

今年3月的一份企业自测废气检测报告显示,长沙比亚迪各项废气指标符合《表面涂装(汽车制造及维修)挥发性有机物、镍排放标准》(DB43/1356-2017)。

今年4月以来,居民不断投诉长沙比亚迪废气扰民问题后,长沙市生态环境局雨花分局执法大队到现场进行监测,也显示监测达标。

但周边小区居民认为,在监测时间上,企业自行监测提供的报告避开了刺激性味道最重的时间。

那么,该如何解释一次次监测达标,周边居民却难以忍受的矛盾现状?

对此,技改环评报告2021年曾经指出长沙比亚迪的相关情况:虽然现有工程污染物排放满足相关标准要求,并且各污染物防治措施均落实了“湘环评[2012]108号”批文要求,但是,随着《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汽车制造业》(HJ971-2018)等标准、规范的实施,汽车制造业环保要求进一步提高,喷涂废气排放浓度虽满足标准限值要求,可“喷涂废气仅对漆雾采取了水旋湿式漆雾净化措施处理,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未采取处理措施”不符合HJ971-2018推荐的可行性技术要求。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