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继续与“水”的情缘
图片新闻
“这个梅雨季,小区一点也没被水淹”
闻令而动做好保障
佛山南海区上线“智环通”
咸宁拆除通山6座小水电站
金华及时规范处置涉疫医废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5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梅雨季,小区一点也没被水淹”
南京短、中、长期措施结合化解小区污水倒灌问题
 

◆关欣悦 张健

有一段时间,对于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凤凰三村小区的居民们来说,一到下雨天心里就发慌。

“不下雨的时候小区就有污水溢流,下了雨之后臭水都会漫进屋里,以前根本不是这样的。”回想过去,在小区生活了三十多年的周奶奶频频皱眉。

如今,小区积淹水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并经受住了2020年和2021年汛期的考验,得到了周边居民的点赞。

凤凰三村小区的改变只是南京市整治老旧小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京市聚焦群众身边的民生实事,深入查找在生态环境方面的突出短板,瞄准真问题,下足真功夫,以破解难题实际成效增强群众环境获得感。

地势低、气味臭,污水漫溢近一年

据悉,凤凰三村小区是个已建成30多年的老小区。“雨只要下得稍微急一点,小区里面就会积水。”每到梅雨季,周奶奶和其他住户一样,雨胶鞋都会成为标配。“淹水后不仅一楼住户遭殃,楼上其他住户进出也很受罪。”周奶奶表示,小区淹水严重的情况下,社工只能用电动三轮车接送居民来往小区大门。

小区淹水的情况并不是第一次发生。“自2018年8月开始,就频繁出现这种情况。”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为减少污水对居民生活的影响,社区工作人员会用排水管来帮忙排水,但一下雨,水又会漫上来,治标不治本,严重影响居民生活。

经调查发现,污水漫溢区域主要包括南京审计大学莫愁湖老校区、凤凰西街223号、凤凰三村、汉北街8号、凤凰二村等小区,多为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建设,污水漫溢问题除了污水系统高水位导致污水倒灌,雨天雨水无法及时充分释放外,还与该片区地势低洼有关,有的地方落差达到1.5米左右。

自2018年4月以来,这片区域累计晴天污水漫溢约有60天(次),积水最深达0.8米,直接受淹面积约7.5公顷,影响面积约60公顷,受淹居民约800户。

找堵点、切痛点,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

“真是没想到,2020年的梅雨季时间这么长,但小区里一点也没被水淹。”家住凤凰二村2幢的郭素兰吃够了淹水的苦头,但让她意外的是,在2020年那个超长的梅雨季里,小区没有一点积水。

逢雨必淹的“老大难”问题终于解决了。

“我们当时采取‘短期、中期、长期’相结合的方式,以时间为轴线,尽快解决当前民生问题。”南京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影响百姓生活的民生问题,南京市委、市政府在接收省委、省政府“四不两直”交办问题后迅速行动,推进系列措施实施。

经研究,短期即能解决小区污水倒灌问题,通过采取优化调排措施,尽快缓解群众面临的环境问题;中期则是限期建设小型净化水站、消解污水区域总量负荷;长期内规划和设计污水管网连通及污水处理厂扩建,彻底解决区域内污水收集与处理能力不足问题。

2020年5月,南京市已完成两座小型净水站建设,达到2.5万吨/日的处理能力;2020年底,完成江心洲污水收集系统主次管网排查,即查即改问题2400余个;2021年底,完成江心洲—城南污水系统连通工程,还完成城南新增15万吨/日的污水处理厂扩建;目前,江心洲污水系统第二输水通道工程正加快实施。

溯根源、治根本,运粮河重焕自然生机

作为秦淮河的一级支流,江宁、秦淮等区的跨区交界河道,运粮河因周边居住区密集、河道两侧种植、养殖较多等因素,水体环境一直较差,成为近年来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之一。

为彻底解决问题,江苏省委、省政府前往运粮河支流调研,察看水质和周边环境。为恢复河道自然本色,保障河堤安全,南京市迅速采取措施,立即清理运粮河石杨路桥段、中心河新桥段两岸垃圾、菜地,并进行复绿。

河道黑臭,表象在水里,根子在岸上。

江宁区积极推进运粮河高桥段240平方米违建披蓬拆除,通过与秦淮区组成跨区工作专班,经多轮协商谈判、执法,联合河长制协调推进,于2021年5月拆除违建,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

为让运粮河水环境进一步整体提升,秦淮区于2021年组织实施了运粮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整治长度约1.8公里。通过1.3万立方米生态环保清淤、4万平方米岸线整治提升、生态修复等措施,水体环境大为改善。

翠绿的河畔,绿树成荫;蜿蜒的河流,清澈见底。目前,运粮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环境面貌明显改善,成为周边群众休闲娱乐的新去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