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环境企业苦应收账款久矣
宾阳EOD项目让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半夜倒渣土 怎么找线索?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2年5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半夜倒渣土 怎么找线索?
杭州推进工程渣土管理“智慧化”
 

本报记者钟兆盈 通讯员任彦杭州报道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秋涛路上突然出现一大段路面污染,泥土乱撒面积达126平方米。后经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紫阳中队调取视频发现,这是某渣土车因覆盖不严造成车上泥土遗撒所致,当事人受到行政处罚,被罚一万元。这是杭州市工程渣土处置专项整治查处案例之一。

渣土车等工程类车辆如果违法偷倒建筑垃圾或有跑冒滴漏等行为,不仅污染环境,还会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严重隐患。今年初开始,杭州市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工程渣土处置专项整治行动,全市统一执法标准,重点对全市工程渣土产生、运输、消纳相对集中的区域、场地出入口、周边道路沿线,重要场馆周边和涉及重要道路(桥梁),跨市、城区交界范围重要道路(桥梁)等区域开展多频次、全天候执法巡查保障。

渣土车偷倒行为经常发生在后半夜,等执法人员赶到,往往找不到线索。怎么办?近年来,杭州市综合执法部门通过数字赋能推进工程渣土管理“智慧化”,全面提升渣土管理水平。

为破解工程渣土管理多头、“数据孤岛”等难题,加强渣土运输全过程管控,避免运输车辆抛洒滴漏、违规倾倒等问题的发生,拱墅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会同区数据局、交警拱墅大队、区生态环境局及康桥街道打造拱墅区渣土统管场景。

通过接入综合执法、生态环境、交警等部门多个现有平台,集成“一张网”,开放共享的数据让各部门均可在平台中调度所需数据、协同联动管理。一张违规照片即刻就可在多个数据库内进行匹配,大大提高追溯车辆、轨迹及来源工地的效率和准确性。

在今年的全市工程渣土处置专项整治行动中,工作人员利用智能化识别技术,在部分城区试点中已实现工地出入口、消纳码头、道路沿线等“两点一线”智慧管控全覆盖,对渣土车辆未密闭、抛洒滴漏、偷倒乱倒等进行实时预警处置,通过“技防+人防”“智治+人治”,实现出土前端管控无盲点、道路运输智能抓拍全过程、实时指挥全覆盖。

“一张网”为查获偷倒建筑垃圾案件打下好基础。日前,有工程车进出临安区青山湖街道夹沙坞附近偷倒渣土。临安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队员通过视频监控发现,时间是在凌晨4时至6时。之后,专案调查组成立,在生态环境、交通等部门协助下,几天后的早上,在余杭区某停车场实现“人、车、废料并获”。当事人对偷倒工程渣土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目前,临安行政执法部门已对4辆涉案车辆进行立案查处。

杭州市利用数字化的智能监控手段和集中出动执法人员专项整治建筑垃圾。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累计检查工地17309个(次)、消纳场所(中转站)2004个(次)、运输车辆37610辆(次),执法查处案件2556件、处罚金额1325.34万元。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