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法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清洗作业中毒,属安全事故还是涉嫌污染环境犯罪?
“环保管家”为企服好务管好“家”
东莞重奖举报人10万元
图片新闻
徐州5人获奖近3万元
罗源一家养猪场被立案
大连王某获奖1500元
汶上构建环保帮扶长效机制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6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鸡市金台区探索引入第三方帮扶企业新模式
“环保管家”为企服好务管好“家”
4家公司分片包管1500家企业,执法效能大大提升
 

◆本报记者 吕望舒 通讯员 梁磊 岳杰

“太感谢‘环保管家’了,不仅帮我们改造了治污设备,更帮我们节约了大量的生产成本,减轻了企业负担。”陕西省宝鸡市合力叉车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合力叉车公司)安环科科长年铁军激动地说。

什么是“环保管家”?为何如此受企业欢迎?陕西省宝鸡市生态环境局金台分局(以下简称金台分局)近年来开始探索“环保管家”服务企业的模式,用“管家”的方式,管理好辖区内1500余家企业,在严格执法的同时,督促企业积极落实环境治理主体责任。

“专业人做专业事,效果事半功倍”

仅有几名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如何在总面积达311平方公里的辖区内管理好1500余家企业,这一直是金台分局积极探索的课题。

“随着生态环保督察工作的深入开展,企业生态环保的主体责任意识越来越强烈,治污需求越来越迫切。我们就开始探索,如何让更多专业人士来做这项工作,帮助企业切实走出污染治理‘有心无力’的困境。”金台分局党组书记郑红星说。

经过不断摸索,金台分局提出了树立“帮扶企业治理、主动担当作为”的服务理念,在全市筛选出4家技术力量雄厚、服务质量高的专业环保技术公司作为“环保管家”。“环保管家”将辖区内企业分片“包管”,为企业免费提供全方位的环保排查和技术诊断、环境咨询以及环保宣传培训等。

“环保管家”通过对企业环保问题“望闻问切”和“科学会诊”,不仅能找准污染治理主要环节和风险隐患突出问题,也能有效降低企业治污成本,提升企业治污能力。

“刚开始企业很排斥,以为‘环保管家’是我们为处罚他们想出的新‘招数’,现在大家理解了,甚至有些新建企业主动找我们要求享受‘管家’服务。”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三大队副大队长岳杰说。

宝鸡博仲驰机械有限公司就是主动咨询的企业之一。作为一家新成立的以金属表面处理为主的生产企业,在最开始办理环评时,企业就一直对如何配备污染治理设施头疼。当听说金台分局有专门指定的“环保管家”能免费上门服务时激动不已,专门打电话进行咨询。

“‘管家’温情帮扶,我们严格执法,企业更加信任”

作为“环保管家”之一,宝鸡市长安节能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在例行巡查时发现合力叉车公司的喷漆工艺污染治理设施不合理,结合实际情况建议企业改造治理设施,降低末端水处理成本,每年可减少生产成本支出近10万元。正因如此,“环保管家”得到了来自企业的感谢和肯定。

“我们不仅要做好企业技术服务保障,更是环保新法规、政策的宣传者,帮助企业增强环保法制观念。”长安节能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卫军说。

例如,2020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二次修订后,有些企业对修改内容了解不清,对一些专业的环保概念模棱两可,尤其是对危险废物的种类和法律责任的把握不准。

为此,“环保管家”通过金台分局积极与市生态环境局取得联系,在市生态环境专家库中邀请专家,免费组织相关企业进行培训,发放了宣传资料,参加培训人员近1000人次。

“如今通过‘环保管家’服务,不仅解决了企业污染治理技术难题,而且增加了企业对我们的信任,让执法不再‘冷冰冰’,而是一杯‘温开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三大队副大队长岳杰说到。

“有了‘管家’服务,执法效率更高”

金台分局在对“环保管家”的管理中,将企业环境治理水平是否提升作为对其工作成效的考核指标之一,并要求每季度对所包管企业巡检一次,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分局依法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在“管家”下次巡检查中再进行核实,最终形成了闭环式管理。

在金台分局执法队资料室内,可以看到很多“环保管家”提供的“一企一档”基本资料,图文并茂地记录着每一家企业的环境问题和整改意见建议。

“有了这份详细的记录,我们在执法时就有的放矢,节约了时间,提高了执法效率。”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执法三大队大队长赵青松告诉记者。

同时,“管家”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全力帮助企业填报排污许可证、填写执行报告、计算建设项目选址和排污量等,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和服务理念。

实施“环保管家”服务近两年来,金台分局通过“环保管家”常态化的“体检”和“问诊”,及时提出预警和针对性措施,避免了环境事故的发生。

据统计,全区将所有企业全部纳入服务范畴,累计开展各类环保法规和相关业务培训10多次,帮助企业节约生产成本累计50余万元。

“今后,我们会不断加强对‘环保管家’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环保管家’的服务水平,让他们成为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中的重要力量。”赵青松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