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法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清洗作业中毒,属安全事故还是涉嫌污染环境犯罪?
“环保管家”为企服好务管好“家”
东莞重奖举报人10万元
图片新闻
徐州5人获奖近3万元
罗源一家养猪场被立案
大连王某获奖1500元
汶上构建环保帮扶长效机制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2年6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对一、点对点服务企业 “一厂一策”制订治理方案
汶上构建环保帮扶长效机制

 

◆本报记者董若义

通讯员张格平 朱海涛

今年以来,山东省济宁市生态环境局汶上县分局持续厚植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聚焦企业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做企业贴心环保管家,构建环保帮扶长效工作新机制,有力推动了企业绿色发展。

立足本职,畅通审批通道

近日,济宁万生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将一面印有“规范办实事,贴心护企业”的锦旗送到县政务服务中心,感谢汶上县分局在公司年产15万吨增塑剂项目环评手续办理工作中的业务指导和辛勤付出。

原来,为加快县重点项目环评手续办理,压缩环评审批时限,汶上县分局积极对接上级生态环境部门,邀请市生态环境局专家来县里召开环境影响报告书技术评估现场会,进一步缩短了企业环评手续办理时间,为企业项目早日落地开工建设提供了强力支撑。

今年第一季度,汶上县分局共为17个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审批服务,助推重点项目落地。

为助力企业做大做强、绿色发展,汶上县分局还选派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助企帮扶组,到企业一线开展助企攀登活动,及时解决企业发展困难。

山东华力机电有限公司为汶上县选出的全省生态环保产业百强推荐企业。汶上县分局专门成立工作专班,现场开展帮扶指导,将企业需求清单转化为环保任务清单,解决企业在生态环境领域中的相关难题。

在山东康姆勒发电机有限公司,帮扶组利用生态环境专业知识,指导企业申请重污染天气应急C级企业,并顺利通过评定。

用心帮扶,解决环保难题

汶上县分局委托环保专家团队,对全县77家重点排污企业开展“助企攀登、环保体检”专项帮扶活动,有针对性地逐一开出环保“药方”,为企业解决污染防控难题。

帮扶期间,汶上县分局累计发现问题248个,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促进了企业污染治理和环保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同时,对43家重点涉VOCs企业,汶上县分局聘请环保顾问开展现场大排查,帮扶制订“一厂一策”综合治理方案。

为督促企业守好生态环保红线底线,汶上县分局还持续开展现场普法, 放大环保预警效应,“送法入企”成效明显。

汶上县分局每月派一名科级干部带队,组织环评科、总量办、执法大队等科室工作人员下沉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在企业生产现场讲解环保相关规定要求,就企业关注的环评办理、排污许可证申请、环境执法监管、环境安全防范等方面的问题详细解答,让企业了解自身在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不足,及时整改落实。

科学监测,提升管理水平

为提升应急监测能力,为问题发现和解决提供支撑保障,汶上县分局不断修订完善应急监测预案,强化人员培训,先后投资300余万元购置了原子荧光、原子吸收、气质联用仪等监测设备,开展有机物、重金属、无机离子等监测。每年投资200余万元,委托社会化监测机构定期对辖区内的企业进行全面监测。

在监测方式上,汶上县分局引入“现场采样检查、盲样测试、比对监测、飞行检查”等举措,重点加大废气、废水等指标监测,全面掌控排污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为环境管理提供决策依据。每年监测企业70余家,出具各类监测报告100余份。

根据企业性质和特征污染物,结合在线监测数据,汶上县分局还有针对性地对企业开展监测帮扶,组织多家第三方检测公司,对企业污染物处理前情况、处理后情况及处理效率进行检测,找出漏洞,提升企业治污水平。

目前汶上县分局已完成100余家涉VOCs企业特征污染物监测,帮助30余家企业完成提标改造。利用VOCs走航监测车,还对3处工业聚集区开展走航监测,动态掌握污染物分布状况,助力属地强化管理、精准施策。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