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山东公布百个“抓环保促发展”典型案例
精兵强将在磨砺中成长
成立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宁夏完成2021年生态环境各项考核指标
图片新闻
督察整改标准不降力度不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2年7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兵强将在磨砺中成长
——记江西省新余市分宜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陈文龙
图为陈文龙在工作现场。
 

◆本报通讯员 吕卓然 孙子龙 记者 张林霞

一年内让一支软弱涣散、连续三年全市环保系统考核倒数第一的执法大队强起来;2021年荣获江西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先进集体和市生态环境系统先进单位……

提起江西省新余市分宜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以下简称分宜执法大队)负责人陈文龙,同事们会说:他专业强、业务精,而且队伍也带得好。

磨砺练精兵,没有带不好的队伍

2020年12月,新余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决定下派业务骨干陈文龙,担任分宜执法大队负责人,改变当地业务不精、执法不力的局面。

刚到分宜执法大队,陈文龙便遇到了村民闹事。原来,分宜县某养殖场异味严重扰民,执法大队多次调查却没能解决问题,引起了村民们的强烈不满,并要求几日内给出处理办法,否则便要去市局上访。

正在队员们忧心忡忡如何解决问题时,陈文龙在深夜突然带队直奔这个养殖场,抓到了养殖场利用暗管超标排放废水的现行,养殖场负责人在《现场监察执法书》上签字按手印。这一桩难事成了陈文龙治兵带队伍的“钥匙”,为他打造出一支业务强的队伍奠定了基础。

妙招巧执法,没有发现不了的问题

一天上午,某企业负责人打电话问陈文龙什么时候来企业检查工作,这令陈文龙一头雾水。赴企业摸查的通知当天上午才下发,为的就是突击检查,怎么企业消息这么灵通?

仔细询问后才知道,队员们不理解摸查的意义,按照惯例告知了被检企业具体时间,将摸查理解成领导视察工作,这也是以往分宜执法大队执法效率不高的重要原因。

陈文龙当机立断,打电话告知企业原本的检查取消了,当天下午却带队直赴这家企业生产一线,虚虚实实的一招打得企业措手不及。这也让陈文龙他们查到这家企业擅自新建管道,违法排放废水的问题。

从那以后,这位企业负责人除了踏踏实实做好环保工作,还告诫同行们要认真对待环保工作,不可有侥幸心理,分宜环保有行家。

2021年以来,陈文龙通过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发现各类问题200多个,帮扶企业完善环评报批62余家(次),指导企业自主验收和在线监控安装联网等40余家(次)。

证据来说话,没有查办不了的案件

日前,分宜生态环境局对某工厂违法排污行为,依法作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这家工厂不服,将分宜生态环境局告上了南昌铁路运输法院。

“怎么惹上个‘民告官’的官司呀,不会影响到我们单位的公信力吧?”领导和同事们忧心忡忡。

陈文龙安慰同事说,鼓不敲不响,理不辩不明,让大伙儿不要过分担心。话虽这么说,应诉工作上陈文龙可半点不落下,深夜总能看见他与律师积极准备应诉材料及证据的身影。

在一审中,陈文龙准备的材料十分详尽,分宜生态环境局占据绝对优势,法院驳回了工厂诉求。二审中,工厂以减少诉累为由,申请撤回上诉。南昌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六十二条之规定,裁定准许上诉人撤回上诉,为终审裁定。工厂败诉得心服口服。

2021年以来,陈文龙带领他的队伍查办移送公安机关拘留2人,涉嫌污染环境罪4人;处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曝光矿山专项审计调查反馈问题3个,立案查处6起,处罚款104.8万元;整治“散乱污”企业,下达《断电函》58份,关停12家;查处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行为2起,处罚5.1万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